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支气管哮喘 > 专家名院
编号:10799317
支气管哮喘研究:历史、现状与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38期
一、哮喘、气管炎发病率与对人类健康的危害,二、哮喘病的研究历史、现状以及在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三、哮喘病防治研究的新进展,张金磊简介
     金磊药业集团董事长、郑州气管炎哮喘医院院长 张金磊

    一、哮喘、气管炎发病率与对人类健康的危害

    哮喘、气管炎、慢阻肺等疾病是一组世界范围内的常见病、疑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哮喘对人类健康造成的危害和经济负担超过了结核病和艾滋病的总和。”因生态环境污染程度不断加重,哮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增高趋势。目前全世界有哮喘病人1.5亿~2亿人,即相当于全俄罗斯的人口总数,而且这个数字还在继续增加,每年死于哮喘病的人达18万之多。其中我国哮喘发病率为1%~5%,约有3000万哮喘病人。经查阅有关流行病学资料,全球哮喘、支气管炎、肺气肿三种疾病总体发病率约为10%以上。

    哮喘给人类带来的危害早已引起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制定了《全球哮喘防治创意》;1997年美国研究人员制定了一项8年研究计划,准备花费数亿美元来寻求征服哮喘病的途径;1997年中国也制定了《支气管炎哮喘防治指南》;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和8个欧洲、美洲团体发起了一场世界规模向哮喘开战的运动。尽管如此,截至目前西医对哮喘病的研究仍是一个探索阶段,在治疗上仅趋于控制症状的对症治疗水平,治愈哮喘还只是一种尚未实现的愿望。

    二、哮喘病的研究历史、现状以及在研究中存在的问题

    西医学对哮喘的研究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19世纪初认为哮喘只是一个症状,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的感性认识阶段;第二阶段,根据许多患者因接触某些生物物质而诱发哮喘的现象,认为哮喘是一种过敏性疾病阶段,在防治上采取躲避过敏原,脱离过敏环境和抗过敏疗法,第三阶段,由于纤维支气管镜的应用,发现哮喘发作时均有支气管平滑肌痉挛的特点,又提出了哮喘是一种气道高反应性疾病的观点,临床上使用大量?茁2-受体兴奋剂以解除平滑肌的痉挛,因对心脏的影响造成死亡率急骤升高而反思;第四阶段,自20世纪80年代,从大量因哮喘死亡的患者尸体解剖中发现普遍存在着气道慢性炎症,又提出了哮喘是一种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的观点,在治疗上采取以抗炎为主,使用激素辅以解痉平喘之类的药物,虽然有一定的疗效,但激素的副反应和反跳现象,使人们难以接受,近几十年来仅有的进步是由全身使用激素改进为呼吸道局部雾化吸入激素。

    事与愿违的是,在哮喘患者使用“抗炎、抗敏、解痉平喘”类药物控制症状的同时,产生了诸多的副反应,如抗过敏药物引起的嗜睡,而影响患者的精神、生活和工作,使用激素类药物引起高血压、糖尿病、骨质疏松、向心性肥胖、满月脸等药源性疾病,还因其副反馈抑制作用导致神经-内分泌-免疫功能的紊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4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