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绞痛 > 病因病理 > 正文
编号:10996551
为什么心动过速或过缓均易引起心绞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1日
     正常人的心率一般波动在60~100次/分之间,当心率大于100次/分时,称为心动过速。包括窦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等,常见于运动、兴奋、发热、贫血、甲亢、急性失血、休克、心衰等生理和病理的情况;心率小于60次/分称为心动过缓,见于运动员、老年人、颅内压增高、甲低等生理、病理情况。当心率超过170~180次/分,或低于40次/分时,尤其是突然发生者,机体没有足够的适应过程,更易引起心绞痛发作。

    因为冠状动脉血液供应有其自身的特点,据报告,冠脉血流约有70%~80%发生在舒张期,因此动脉舒张压的高低和舒张期的长短(与心率有关)是决定冠脉血流或心肌内血流的两个十分关键性的因素。心动过速诱发心绞痛主要是因为:①心动过速特别是心率大于170次/ 分时,心动周期缩短,且主要是心舒期缩短,回心血量减少,致每分输出量明显减少,更加重了冠脉缺血。②心动过速有时是继发于其它疾病的一个体征,如严重贫血、甲亢、发热等,这些原发病往往已使心脏供氧不足或耗氧增加,更加剧了心肌氧的供需矛盾。③决定心肌耗氧量的因素主要有心肌张力,心肌收缩力和心率等,所以,当心率增快时,心肌耗氧量增加,也加重心肌缺血。心动过缓诱发心绞痛是因为:心动过缓特别是心率小于40次/分时,由于舒张压明显降低和心脏每分输出量明显减少,也严重影响冠脉灌注而诱发心绞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