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绞痛 > 治疗 > 正文
编号:10996556
老年人得了心绞痛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1日
     若老年人出现的胸骨后或心前区疼痛、紧缩压迫感、窒息感、胸闷感时,应首先明确是不是心绞痛,可由医生帮助确定。然后再尽量找出能诱发心绞痛发作的诱因,这样才有利预防其发作。再就是确定心绞痛属于何种临床类型,了解心功能情况,对指导治疗及估计预后颇有益处。

    若患者有明确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并属于稳定型心绞痛,首先要摸清楚能引起心绞痛发作的因素,并加以排除。比如患者常于情绪激动时发生心绞痛,就应当尽量避免情绪激动,特别是遇大悲之事时,更应保持冷静,最好暂时换一下生活环境,并设法保持充足的睡眠。有的老年人在用力大便时,可诱发心绞痛,就宜多食些蔬菜、水果,并养成每日定时排大便的习惯,即使无便意,也应如此。有的老年人心绞痛发生在性生活时,那就应当节制性生活,可改用其他方式相互安慰。有的老年人是在劳动时可引起心绞痛发作,这就应当控制劳动强度,不要超出心脏能以承受的负荷。若心绞痛常在餐后发作,就得遵照少量多餐的原则,即每餐的量要少,多分多吃几次。注意不能吃得过饱,不吃肥甘厚味,不要饮酒,特别是晚餐更应当心。饮食在注意清淡的前提下,也不应忽视营养成份的摄入,如蛋白质、各种维生素等,其他如牛奶、奶制品、瘦肉、鱼类、豆类、豆制品、玉米、小米等也应注意多吃一些。对于伴有高脂血症的心绞痛病人来说,主食不宜过多,宜食些能降低血液中血脂的食物,如茄子、洋葱、香菇、木耳等,而且食物的品种,也应经常调换。若心绞痛患者同时伴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肌病等疾病时,应积极治疗这些疾病,有利于控制心绞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