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绞痛 > 常识 > 正文
编号:10996576
心绞痛怎么样发现轻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1日
     在门诊工作中,我们经常诊治心绞痛病人。由于心脏对人体健康的特殊重要性,以及心绞痛发作时会使患者感到既痛苦又紧张,因此,心绞痛病人十分关心自己的病情轻重,经常询问自己的病严重到什么程度,特别是能否发展成为急性心肌梗塞。甚至有人还提出“我还能活多少年?”

    由于心绞痛的类型甚多,病人本身的情况又千差万别,所以尚无判定病情轻重和预后好坏的统一标准。归纳一下,从以下几个方面可以帮助判断心绞痛的病情轻重。

    一、看临床类型:心绞痛主要分为稳定型劳累型心绞痛、初发型心绞痛、恶化型心绞痛、卧位型心绞痛、变异型心绞痛、中间综合征、梗塞后心绞痛和混合性心绞痛。一般说来,以稳定型劳累型心绞痛病情较轻,预后也较好,混合型次之,而其他各型病情则较重,故有人把这几类型的心绞痛统称为不稳定型心绞痛。

    所谓稳定型劳累型心绞痛的主要特点是心绞痛发作的频度、诱因、疼痛的性质和部位以及持续的时间(3~5分钟)基本一样,在1~3个月内无改变。初发型是指病人过去未发生过心绞痛或心肌梗塞,初发后不到一个月,故病人相当紧张,少数病人可能发展为恶化型心绞痛,甚至心肌梗塞。恶化型亦称进行型,是指原有稳定型的病人,在3个月内疼痛的频度、程度、诱因经常变动,并进行性恶化,疼痛加剧,时间延长,可超过10分钟,用硝酸甘油后也不能立即完全消除,表明冠状动脉病变有所发展,可能发展为心肌梗塞。

    卧位型是指在休息时或熟睡时发生的心绞痛,发作时间较长,症状也较重,疼痛剧烈难忍,病人烦躁不安,服硝酸甘油疗效不明显,预后差,可发展为急性心肌梗塞及发生严重心律失常。变异型与卧位型相似,经常在夜间发作,但发作时心电图表现不同,预后不佳,多会发生心肌梗塞。中间型亦称为冠状动脉功能不全,发作时间长达30分钟到1小时以上,常在休息时或睡眠中发生,病情严重,常是心肌梗塞的前奏。梗塞后心绞痛是指在急性心肌梗塞后不久发生的心绞痛,提示很有可能再次发生心肌梗塞。

    混合性心绞痛是指稳定型劳累型与不稳定型混合或交替出现,兼有两型的临床表现。

    二、看病人心脏状况:如病人心脏尚无明显的器质性改变,休息时心电图正常,心脏功能正常,在轻度体力活动时不诱发心绞痛发作,则表明病情较轻。相反,如病人心脏明显增大,或心肌发生硬化,或冠状动脉造影发现有严重或广泛病变,静止状态心电图亦有明显的心肌缺血改变,心脏功能较差,轻微活动即可诱发心绞痛发作,均表明病情较重。

    三、看血压、血脂:如病人合并较重的高血压病,血压显著增高,且降压效果不佳,血压波动较大,或血脂显著增高,可使冠状动脉病变进一步加重,对预后不利。

    四、看身体一般情况、年龄及是否患有其它严重疾病:若病人身体一般状况较好,年龄在50岁以下,且未患有其他严重疾病,对预后有利。相反,病人体质较差、年龄在60岁以上,且有脑出血、脑梗塞、糖尿病等严重疾病,可加速病情恶化。

    最后,应该特别指出:一般的稳定型劳累型心绞痛病人,如能认真治疗,听从医嘱,坚持适宜的运动,合理饮食,积极做好自我保健,多数病人可使冠状动脉建立起新的侧支循环,病情不仅可以缓解,而且心绞痛还可能不再发作,甚至享有高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