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临床治疗 > 正文
编号:10996597
高血压合并高脂血症时首选什么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1日 三九健康网
     高血脂是高血压患者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重要危险因素。定期检查血脂水平,降低高脂血症,对于降低冠心病、脑卒中的发生率和死亡率极其重要。但一些抗高血压药物对血脂的代谢有不利的影响,例如利尿剂(噻嗪类和拌利尿剂类)会使血脂水平升高;β受体阻滞剂会使血甘油三酯水平升高和高密度脂蛋白水平降低。但最近临床上常用的具有内源性拟交感活性的β受体阻滞剂对血脂代谢未见明显的影响。al受体阻滞剂和中枢交感神经抑制剂对血脂代谢有利,能降低血胆固醇水平。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钙离子拮抗剂目前未发现对血脂代谢有不利的影响。

    高血压合并高脂血症时首选选择性。受体阻滞剂、钙离子拮抗剂及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慎用利尿剂和β受体阻滞剂,同时应严格控制热量的摄入,减少动物脂肪的摄入,必要时加用降脂类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