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2266
我国传统养生之道的源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2日
     养生亦称摄生、道生、卫生,就是调养身心保持健康的 方法,以期达到却病延年的目的。由于我国历史悠久,历 代先贤所遗有关养生之道的专门著作,非常丰富,都具有 中华传统文化之特色,兹简介其理论与技术及其源流如下 。

    养生之道最早见于《皇帝内经》,其理论基础与中医学 术同一渊源,其理论要点为:“积精全神,法则天地,饮 食有节,起居 有常,恬淡虚无,不妄作劳;虚邪贼风,避 之有时”。养生之术,在内经称为导引,原系五种原始医 疗法之一,经历代演变,遂 成为武术与气功的鼻祖。1973 年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中有引导图一幅,可窥古 法之一斑。老子李耳着《道德经》,其养 生之论曰:“人 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庄子名周,所著《 法华经》谓:“纯素之道,唯神是守”。

    又云“吹呴呼 吸 ,吐故纳新,熊经鸟伸,为寿而已矣”。孔子在《中庸》 中讲“修身以道,修道以仁……仁者寿”。在《论语》对 饮食的卫 生极为注重,深得养生之法。战国子华子论养生 之道,举“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为例,以其常运故也”。
, http://www.100md.com
    三国外科名医华陀,作 五禽戏,传授弟子,谓可除疾,亦 当导引。后世据此推衍,创出多种拳术与强身法,著名者 如八段锦,太极拳等,为气功奠立良 好基础。

    晋朝葛洪好 神仙方药,着《抱朴子》、《肘后方》,详载炼丹术、导 引术、房中术,以及药饵辟谷等法,又与道家之静 坐结合 ,倡存思内视与胎息法,为行久可还老还少。南朝梁陶宏 景为本草学家,其论养生之道谓‘能中和者,必久寿也’ 。又 创吹、呼、吸、呵、嘘、呬六字吐气诀,为后世气功 家所宗。唐朝名医孙思铖伄?02岁,论养性贵在于动与 静。亦主偃仰、吐 纳、补泻、忍怒、与服食药饵金丹之法 。

    宋朝文学家、书法家、哲学家、医学家苏东坡居士常谓 “俯仰山林之下,以养生冶性 ”,又主张;己饥方食,未 饱先止,散步逍遥,务令腹空”。每步月理发而寝,据考 究也属养生法之一。迨清朝汪昂(讱庵)着 《勿药元诠》 集元、明、清诸家养生专著,教人叩齿、咽津、闭口、提 肛、发常梳、目常运、耳常弹、面常擦。又谓行小周天毕 ,将大指擦热,拭目、擦鼻、擦汗、擦耳、擦面、鸣天鼓 、朝天揖、擦玉枕、擦腰眼、擦脐下、兜外肾、擦足心各 数十下。
, 百拇医药
    曾国 藩在《曾文正公家书》中有云:养生无甚可 恃之法,仅每夜洗脚,已觉大有补益”。民国以来名人中 ,如北京大学校长马相伯, 总统府秘书长张岳军,当国元 老于右任,军事学家俞大维部长,哲学家冯友兰教授,摄 影家朗静山大师,国画家黄君璧大师等 人,均享高寿,而 各有其独特的养生之法。陈资政立夫先生,今年97高龄, 健康逾恒,精力过人,写信阅报毋需戴镜,长为演讲 不当 “坐”夫,早年膺任党政要职,殊多建树,七旬后致力中 华文化,提倡中西医学,董理中国医药学院,设置力夫中 医药学 术奖,备受国内外人士崇敬,呼为中医守护神。立 公近撰回忆录,用中英文同步出版,书中畅谈养生之道, 主要为“养生在动, 养心在静”并屡为人题座右铭。又公 开其行之多年的强身之法,每日乘淋浴时,抚摩全身各部 ,从头至足,每处各作至少百次, 云系得诸异人传授,名 曰内八段锦。此外养生借重于药物,始于我国第一部药书 《神农本草经》,书中上品120种,可以久服常 服,有聪 耳明目,轻身延年的功能,后来演变为食疗,今时则称药 膳。

    以上所述,是我国传统的养生之道与各家养生的经验, 归纳言之,所谓生者是指人的生命、生长、生殖和美满的 生活,而生命 的活动力则仰赖人体的精(髓液)、气(机 能)、神(主宰),故养生者,不外养精、养气、养神三 端。有志健康长寿者,可依 个人的喜好与兴趣,就上述不 同的养生之法,择一从师学习,勤加锻炼,持之以恒,及 其老也,不但疾病少生,而且心情愉快, 无拘无束,随心 所欲,修仙了道,不过如斯。

    [两岸缘生][转帖]作者/黃維三 中國醫藥學院中國醫學研究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