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信息
编号:11128559
创新型管理---中国企业管理范式趋势及实例分析(1)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4日
    吴周强 现代中药网 http://www.chinamtcm.com/

    背景:这是两年前为国内某知名企业进行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时,从管理理论角度所提出的一个带有共性的问题,今天当我们面对国家经济战略转型之际,我们发现关于企业的管理范式尤其具有现实应用价值和深远的历史,故愿与同行共分享。

    十一五中医药科技产业作为国家战略产业和世界更加急需与认同的健康产业,集中度和集约化度已成为必然趋势,而且一定会迎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因此无论是产业层面还是企业层面,战略规划、市场策划都显得愈加重要,而在什么基础,什么高度上进行规划,显然更值得关注和探讨。

    为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更加科学地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战略,我们首先需要建立的可能是一个高屋建瓴的先进管理理论平台,以便能够在理论上、在思想方法上尽可能多的统一决策层、管理层和执行层思想认识的角度或者是工具,在这种背景下,有关管理范式的概念对于发展战略的制定,特别是对于这些战略的执行而言,显得尤其重要。管理范式概念的引入可以在最大程度上给出一个说法,建立一个高效沟通的平台,有助于统一绝大多数人的思想,有助于推进战略执行,特别是对于更加适应十一五全新经济战略模式的体系重组奠定了较好的思想和行为基础。
, 百拇医药
    摘要:本文就管理范式的概念以及在在中国的不同经济体制下的演变史,从而可以清晰了解和把握我国企业目前存在的管理上的弊端,对企业的战略规划具有启发作用。

    20世纪60 年代,美国著名哲学家、科学史家托马斯•库恩在其《科学革命的结构》一书中提出了范式概念。所谓范式(paradigm) 是指某一科学集团在某一学科方面所具有的共同信念。这种信念规定了他们共同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为他们提供共同的理论模型和解决问题的框架,从而形成该科学的一种传统并为该科学的科学家规定了努力方向。库恩把思维框架随时代变迁而不断转变的状况称之为范式转换。

    企业的管理范式(Management Paradigm)是指在一定的社会经济和科技水平基础上,企业组合和使用其各种生产要素的基本架构、原则和方法。简单一点说就是企业家们用以解决实际问题的大家都能接受的规则,这种规则是他们思考问题时的前提,往往会在不知不觉中决定了企业决策和行为的模式,而当事人自己却并不察觉。“管理范式”的提出,使我们开始相信,在管理等社会科学中,也存在类似于自然规律的东西在发生作用,这种规律同时又不同于自然科学中的规则。举个例子来说,太阳绕着地球转,或反过来,说地球绕着太阳转,这对自然界、对太阳或地球都没有什么影响,而管理则不然,它本身研究的是员工与人际机构,所以对员工和组织的任何看法都会影响到它们本身,同时又会依赖企业外部环境的变化,所以昨天的有效假设今天可能变得无效,而按着旧范式就可能把人引入歧途。
, 百拇医药
    企业作为人类社会的基本经济组织有两重性:首先是追求最大利润的经济组织,其次是由许多人组成的社会组织。由此决定了企业管理的双重目标,即追求经济效益和承担社会责任。企业的双重性和双重目标在整个企业发展史中的地位是不同的和变化的。作为经济组织追求经济效益目标一般被看作是首要的和决定性的,而企业对人和社会的关注则处于从属地位,只是完成经济效益目标的一种手段,因此管理范式的分类和命名以经济效益模式为基础。

    随着经济的全球化、知识化、虚拟化、网络化、创新化和协调化,生产方式的变革、组织的活动空间与内涵的拓展、以及环境的急剧变化与持续发展,所有这些将为管理带来深刻的革命性的变革,给管理理论、管理职能等注入新的内涵,传统管理范式已受到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中国企业管理范式趋势

    我国企业的管理范式,按其管理的范围和性质来分,也经历了由生产型管理,经营开拓型管理,然后向创新型管理转换。
, 百拇医药
    生产型管理

    新中国成立初期,由于受到当时客观条件的影响,我国采取了“赶超型”的发展战略,即尽快实现我国工业的现代化,迅速在短期内“赶美超英”。在这种发展战略的制约下,形成了我国独特的三位一体的传统经济体制,即扭曲的宏观政策环境、高度集中的资源计划配置和没有自主权的微观经营机制。这是由于重工业资本密度的特征与当时的中国资本稀缺的资源禀赋状况形成矛盾,这样就不可能依靠市场机制配置资源而推动重工业优先发展,因此就需要由政府出面,通过高度集中的计划渠道来配置资源。在这种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下,企业只是国家政府机构的附属物。企业的一切生产任务都是由国家下达,而企业生产所需要的一切资源也都由国家调拨,生产出的产品由国家包销,在财政上国家对企业也是实行统收统支等,企业的管理范围自然限于企业内部主要是以生产管理为主,目标是完成国家下达的生产任务,其管理范式就是“以产定销”,特点为:, 百拇医药
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