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3852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自我保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4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46期(总第1031期 2005.11.14)
     邵大夫:

    我今年31岁,患腰椎间盘突出症已有三年之久,前两年没有大发作过。只是在一个月前,由于割麦子而导致我右下肢坐骨神经区域疼痛,请问应如何保养?

    江苏 申承义

    申承义读者:

    腰椎盘突出症致右坐骨神经痛的治疗,不论是应用保守法,还是手术法,在治疗的过程中及疾病康复后都应该做好自我保护及功能锻炼,以促进疾病的早日康复和减少复发。常用的方法有:(1)配带腰围。(2)避免弯腰转身提取重物。(3)加强腰背部及腹肌锻炼。(4)踢腿或压腿。(5)下蹲运动。

    急性发作时还需卧床休息,防寒保暖,配合针灸、按摩、牵引、理疗等治疗。同时服些舒筋活血,补益肝肾之中成药,如六味地黄丸、复方三七胶囊、新癀片、大活络丸等,任选二种。

    (兼答宁夏黄昌挺、北京翦湘平、浙江胡省思、甘肃李斌读者), 百拇医药(宋南昌 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