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3806
把汽车防冻液当饮料喝了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4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46期(总第1031期 2005.11.14)
     冬天来了,汽车要添加防冻装备,主要是给汽车的冷却系统加入防冻液及更换防冻玻窗水。由于防冻液大多为无色透明无异味的液体,有些驾驶员为了方便常喜欢用饮料瓶来盛放防冻液,疏忽之中常被他人尤其是小孩子当水或饮料误服,导致中毒,甚至死亡。

    汽车防冻液是汽车发动机冷却系统用的,一般由基础液和添加剂多种物质配合组成,用专门的容器盛装。常用的汽车防冻液是乙二醇型。

    乙二醇是导致防冻液中毒的最主要成分,常用的防冻液中含乙二醇量一般高达30%~70%,它毒性较大,人误服30~50毫升防冻液就可出现明显的中毒症状,一次饮用超过100毫升即能致死,轻者类似酒精中毒的表现,但呼出气没有酒味,严重者可迅速出现昏迷、抽搐甚至死亡;所以一旦误服了防冻液应及早送医院救治不可大意。想自己用一点绿豆汤、甘草水等解毒是救不了的。

    1.误服后应尽快自抠舌根催吐,并及时到医院洗胃以清除毒物。

    2.乙醇和4-甲基吡唑两者均可延迟或阻止乙二醇的代谢产物的生成,是有效的解毒剂。此外,尽快应用维生素B1和维生素B6,可帮助解毒。

    3.重症病人应当及时做血液透析,清除乙二醇及其代谢产物、对防治肾功能衰竭均有较好的疗效。

    4.同时应积极采取对症和支持疗法,纠正酸中毒,维持水和电解质平衡,监测重要脏器的功能变化,防治脑水肿、心力衰竭、肺水肿和肾功能衰竭等。

    预防主要是不要用非专用瓶存放防冻液,装防冻液瓶子应放置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以免儿童误服。(中毒控制中心热线咨询电话:010-83132345), http://www.100md.com(张宏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毒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