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咽喉疾病 > 喉疾病 > 急性喉炎(小儿急性喉炎)
编号:11283662
小儿急性喉炎深秋多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14
     儿科门诊中急性喉炎的患儿近日明显增多。这是因为深秋时节,天气早晚温度低,防护不当的话,小儿容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

    急性喉炎是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之一,是以声嘶为主要症状的喉部黏膜炎症,常见于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多继发于鼻炎、咽炎,秋末冬初发病率较高。由于小儿喉腔狭小,喉软骨柔软,组织松弛,黏膜淋巴管丰富,发炎后易肿胀而发生喉阻塞。另外,小儿咳嗽功能不强,不易排出喉部及下呼吸道分泌物,会加重阻塞。因此,小儿急性喉炎的病情常比成人严重,若不及时诊治,可危及生命。

    小儿急性喉炎的主要临床表现为:起病较急,多有发热、声嘶、咳嗽等,初起时声嘶多不严重,哭闹时有哮喘声,继而炎症侵及声门下区,则呈“空”“空”样咳嗽声,夜间症状加重。病情较重的患儿可出现吸气性喉鸣,呼吸困难。严重患儿口鼻周围发绀或苍白,指趾发绀,烦躁不安,出汗。如不及时治疗,则面色苍白,呼吸无力,循环、呼吸衰竭,昏迷,抽搐,甚至死亡。在治疗上主要是解除喉阻塞,应及早使用有效、足量的抗菌药以控制感染,可同时使用强的松。

    患儿在家期间,要使其安静休息,减少哭闹,以免加重呼吸困难。这里须提醒家长注意的是:要密切注意观察患儿的呼吸变化及全身情况,特别是夜间,若发现有病情加重的迹象,应尽快就近去医院进行治疗,切不可大意。

    文/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