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3644
桂附地黄丸就是金匮肾气丸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14
     一天上午,药师老王正在接待咨询用药的顾客,新店员小张急急忙忙地跑过来问:“王药师,我们药店里有没有桂附地黄丸这种药啊?我怎么没找到呢!”

    老王转过身子,不假思索地说道:“有,就在那边摆着,你再找找吧。”

    小张答应了一声,转身又找去了。不一会儿,小张又来到老王的面前,不好意思地说:“王药师,我还是没有找到,这可怎么办啊?”

    “哦!对了,你去看看有没有金匮肾气丸,金匮肾气丸就是桂附地黄丸。”老王又对小张说。

    “桂附地黄丸就是金匮肾气丸啊?我还真不知道,待会儿我再来向您请教。”说着,小张急忙跑去取药了。

    等店里顾客不多了,小张向老王请教:“王药师,您能不能给我讲讲为什么桂附地黄丸就是金匮肾气丸,还有这种中成药的功效特点,我好学习一下,免得再发生此类事情。”

    见小张虚心请教,老王微笑着说:“当然可以了,我就简单地给你说说吧。金匮肾气丸其实又叫八味地黄丸或者桂附地黄丸,方剂是由六味地黄丸中的熟地、山药、山茱萸、茯苓、泽泻、牡丹皮加桂枝、附子等八味中药配伍组成的。而桂附地黄丸来源于汉张仲景之《金匮要略》肾气丸方,所以本品即张仲景名方‘金匮肾气丸’,具有焕趋阳火,壮肾益阳的功效。”

    “哦,是由六味地黄丸加了两味药配伍组成的。真奇怪呀,六味、八味,这八味比六味多了两味药是起什么作用的呢?”小张又问。

    “金匮肾气丸是在六味地黄丸的基础上加入桂枝、附子二味药组成的。附子和桂枝这两味药都是入心、肾、脾经的热性药物,能祛风通络、温补肾阳,所以用六味地黄丸加上桂枝、附子而组成的金匮肾气丸不仅具有六味地黄丸滋阴补肾的作用,而且还能在补阴中生火助阳,使之达到温补肾阳的目的。因此,金匮肾气丸在临床上常用于治疗肾阳虚所至的腰膝酸痛、肢冷、浮肿、小腹胀满、小便不利、小便频数、痰饮喘咳、舌淡、脉细无力等症。”

    “哦,您这么一说,我懂了一些。金匮肾气丸多了两味药就能够治疗肾阳虚所至的病症,而六味地黄丸主治因肾阴亏损所引起的诸种疾病,是滋肾阴、降虚火的良药。”

    老王点了点头,称赞说:“不错啊,真是后生可畏,一点就透。以后,再遇到什么问题,尽管来问我。”

    小张望着老王,感激地说:“太好了,有您这句话我就放心了。以后,我还有许多问题要向您请教呢……”

    文/甘小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