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654
九年前的一张纸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14
     中央电视台10月30日《共同关注》栏目报道了这样一件事:1996年,南京市农行系统曾组织过一次为贫困地区的儿童捐赠冬衣的活动,该行员工李思俭积极响应。她在捐出棉衣的时候,在小棉衣的口袋里留下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穿上这件衣服的小朋友,如果上学有困难,请和我们联系,我们可以帮助你。”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地址。

    一晃9年过去了,今年8月下旬,李思俭意外地收到了一封当年穿上她捐赠的棉衣的小姑娘的来信。小姑娘叫王翠,9年前她发现了棉衣口袋里的字条,便把字条珍藏起来留作纪念。今年,王翠通过高考被东北农业大学录取了。可是,昂贵的入学费用让全家人一筹莫展。王翠家很穷,两年前,她的弟弟又得了重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又借了外债。万般无奈之下,她想起了9年前的那张字条。于是,她发出了这封求援信。可是,李思俭家的经济状况也并不宽裕,她爱人因单位改制已经下岗,儿子又在上大学,一家人的生活十分拮据。但是,她认为做人应该言而有信,既然当初许下了诺言,现在小姑娘真的遇到困难了,就不能袖手旁观。于是,她把在支行业务竞赛中获得的2000元奖金全部汇给了王翠。

    李思俭的同事们得知此事后,也深受感动,纷纷慷慨解囊,筹齐了王翠四年所需的全部学费。

    李思俭的行为,其意义绝不仅仅在于帮助一名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而是一次诚信友爱的道德实践。

    文/景永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