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626
主动养生远离亚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14
     何谓亚健康?亚健康对人体健康有哪些影响?如何预防亚健康?在日前召开的第三届世界养生大会亚健康与养生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就上述问题进行了研讨。

    北京老年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芳堃介绍说,亚健康是国际医学界在上个世纪80年代提出的。亚健康状态指人体存在的一种非健康也非疾病的“中间态”。患者虽然在硖迳稀⑿睦砩厦挥屑膊。鞴凵先从行矶嗖皇实闹⒆春托睦硖逖椤?br>通俗点说,就是人们常说的“到医院检查不出病,自己难受自己知道”的那种状态。它意味着人体在身心情感方面处于健康低质量状态。

    她说,世界卫生组织一项全球性调查结果表明,人群中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健康标准者约占15%,患有各种疾病者约占15%,剩下的70%左右的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这些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有的主要表现在身体方面,出现失眠、头昏、乏力、疲劳等症状;有的主要表现在心理方面,情绪低落、精神萎靡、记忆力减退、焦虑烦躁等。亚健康状态是身体发出的一个信号,说明应注意自身健康了。不过,更令人担忧的是,不少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有时往往以健康人自居,对自己的身体状况缺乏客观的认识,也不具备应有的自我保健意识。
, 百拇医药
    亚健康状态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人体脏器功能下降,而各种仪器和生化检查很难确诊。亚健康状态极有可能发展成多种疾病,因此,尽早准确判断出身体是否处于亚健康状态,并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就显得极为重要。

    论坛上,有专家介绍说,目前一些医院及体检中心利用经络能量健康检测系统(ETS)对人体健康状况进行检测。这一系统是以中医经络学说为理论基础,运用先进的电子设备,采集人体经穴的生物电流值,通过互联网到中心数据库进行分析,对被检测者的健康状况做出全面评估,并提出规范的防治建议。它能达到数百名中外医学专家同时网上会诊的效果,在美国宇航员的健康检测和保健中发挥过重要作用。ETS是无创伤、无辐射、无痛苦、无侵入式检测,对人体无害,受检者只需10分钟即可完成全部检测,对疾病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有重要参考价值。

    专家一致认为,对付亚健康状态绝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从整体上发现症结所在,若只从局部找原因,往往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例如从工作压力、从生活作息方面找寻不规律的地方,从饮食营养方面看看是否合理均衡,从参与运动方面看看是否耽于安逸,甚至要从工作环境看有无职业病影响,等等。人体是一个整体,环环相扣。因此,都市人日常生活中要预防、消除亚健康,就需要“主动养生”。
, http://www.100md.com
    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院长王安利就运动与养生的关系做了发言。他认为,健康只是一个相对概念,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人们特别是那些已经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更应该学会主动关心自己的身体状况。根据他的研究成果,运动是营养和健康之间的桥梁,特别是我国传统运动项目,比如气功等,是健身养生,防病治病,延缓衰老的有效手段,对改善人们的亚健康状况具有很大作用。

    著名心脑血管专家洪昭光教授说:“许多疾病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研究表明:中年时注意养生的人,与不注意养生的人相比,65岁以后所需的医疗费用仅为后者的1/3,生命质量指数对比也相差明显。因此要提醒人们树立一个观念,那就是最好的医生是你自己,健康在自己的手中。”

    本报记者 赵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