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669
酒是致癌物的“帮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14
     严格地讲,酒不是导致癌症的直接原因,但它是致癌物的帮凶或“推销员”,能促进致癌物的致癌作用,还能抑制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长期大量饮酒可以诱发食管癌、肝癌、口腔癌、胰腺癌、乳腺癌、胃癌、肠癌等。1978年美国学者对华盛顿黑人居住区居民的调查结果表明,当地食管癌的发病率为28.6/10万人,比其他地区高出很多。这种高发现象与当地黑人大量饮酒,尤其是饮烈性酒有关。女性饮酒者乳腺癌发病率比不饮酒的女性高1~2倍。有研究者调查了因宗教信仰原因而不饮酒的人,结果发现他们极少有人患癌。上述事实证明,饮酒与癌的发生是有关系的。

    一般酿酒的原料是大米、高粱、玉米之类的粮食。由于某些粮食保存不当,易发霉变质,常常含有大量的黄曲霉毒素。而酿酒时的温度是无法将这些毒素灭活或去除的。所以市场上销售的酒,在酿造过程中可能已含有黄曲霉毒素、亚硝胺等致癌物质。酒中含有的醇类和醛类,可能也有间接致癌作用。

    长期饮酒会造成营养不良性肝硬化,而肝硬化是肝癌的发病基础。因此,有饮酒嗜好的人一定要注意:饮酒必须有节制,切忌长期大量饮酒;有肝炎、肝硬化的人最好戒酒。

    经常饮酒还会导致人体某些维生素的缺乏,所以在饮酒前后最好适当地补充维生素。

    文/赵成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