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2254
保健食品与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4日
     生、长、壮、老、死是人类生命的自然规律。然而自古以来人们一直在追求健康长寿,“长寿”的条件应该是“健康长寿”,而不是浑身病痛、生活不能自理,或像“植物人”那样活着。

    保健食品是指具有一定保健功效的食品。《辞海》中对“保健” 一词的解释是:“对个人和集体所采取的医疗预防与卫生防疫相结合的综合性措施。”预防和防疫皆是指病前的措施,而不是病中的治疗。古代相当“保健”的辞汇有“养生”、“道生”、“卫生”、“厚生”等,其涵义大都是摄养生命以延年益寿。保健食品是针对普通的“常人”(包括健康的人和失健的人)而设立的,保健食品应具备以下功能:

    (1)营养功能:给人们提供某种营养成分和热能。

    (2)感观功能:具备色、香、味、形、质等方面条件,满足人们的心理享受和食欲要求。

    (3)保健功能:注意:这里讲的是保健,而不是治疗。不能否认保健功能对机体功能有一定的调整作用,但“保”是有一定限度的,不是“保治百病”。
, http://www.100md.com
    就人体生活状态来说,人可分为三类:一类是健康的人,指无病、 心身健康者;一类是失健的人,也可以说是“似病非病”的亚健康状态的人,尤其指体弱的老年人和病后、产后康复期的人;另一类为病人,指不能从事正常生活与工作、需要接受治疗的人。

    人到中年以后,肾气逐渐衰退,人体各器官的功能也在逐渐减弱。但衰老的过程有快有慢,有的人未老先衰,而有的人虽然年龄已过中年,但却仍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体质。这是因为他们平时比较注意养生保健。实际上,对于健康的人和失健的人来说,他们应该采取一定的保健措施,选购一定种类的保健食品就是必需采取的保健措施的一个方面。

    市场上的各种保健品种类繁多,电视广告中保健食品的广告也令人目不暇接,无所适从。那么,保健品是怎样分类的?我们究竟是否需要保健品?保健食品是否真的具有那么多神奇的作用?或者说保健食品是否一点用也没有?这是长期以来一直困惑人们,且广大群众又迫切需要了解和掌握的知识。下面就这个问题作一简单的描述。
, 百拇医药
    目前市场上的保健品大体可以分为保健食品、保健药品、保健化妆品、保健用品等。保健食品具有食品性质,如茶、酒、蜂制品、饮品、汤品、鲜汁、药膳等,具有色、香、形、质的要求,而一般在剂量上无要求。保健药品具有营养性、食物性天然药品性质,应配合治疗使用,有用法用量要求,如目前带“健”字批号的药品。保健化妆品具有化妆品的性质,不仅有局部小修饰作用,且有透皮吸收、外用内效作用,如保健香水、霜膏、漱口水等。保健用品具有日常生活用品的性质,如健身器、按摩器、磁水器、保健香袋、衣服鞋帽、垫毯等。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保健食品有的所含的营养素少得可怜,几乎检测不出什么营养成分来。有的奇臭,有的奇苦,有如一剂“小汤药”,令人“食而生畏”。这几年,保健食品的包装已发展到与药品相同的包装,如散、丸、片、胶囊、口服液等,其用法用量也是药品规格,如每日服几次,每次服几包、几丸、几片或几毫升等。

    目前世界上怎样看待我国传统的保健食品? 当今医学界在使用各种药物给病人治病的同时,面对由于滥用化学性或抗生素药物所引起的奇怪疾病束手无策。一针青霉素注射下去,可能致人于死地;几片解热药吃下去,可能引起哮喘,甚至出血……但是,有病总是要治的,没病也要保持健康,这是摆在医学界面前急待解决的问题。于是,欧美和东南亚流行起“天然疗法”来。中医的食物疗法也属于此范畴。现代不少欧洲人大量采用蚯蚓、蜗牛、蚂蚁、蜂王浆、海藻等作为天然保健食品。
, http://www.100md.com
    在罗马和巴黎街头可以看到天津风味十足的绿豆煎饼,当地人称其为“保健热狗”。外国食客也认为吃了绿豆有健肤美容、利水解毒功效。其实,中国保健品的理论和生产技术传入欧美的历史远不只是今天。据考证现在仍流行在欧美的不少保健食品,是700多年前由意大利人马可·波罗带回去的。如法国的“哈姆茶”,就是中药紫苏叶沏的茶。紫苏叶和胃理气,并解食物毒性,原配方载于晋代《肘后方》。又如流行在意大利的“大黄酒”,原配方见于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所著的《千金方》上。凡到过欧洲的旅游者几乎都要品尝这种含大量泻药的苦酒,饭前开胃,饭后消食,次日通肠。经常饮用,推陈致新,益寿延年。这种酒很适合欧美那些生活处于无规律状态或夜生活者的需要。这正是此酒700年兴盛而不衰的奥秘所在。另外,现在流行于欧美的古老的“杜松子酒”,是载于我国元代的配方,其成分并非“松子”,而是中药“柏子仁”。这种酒欧美人称之为“健酒”,因为它有很好的养心安神功效,也极适合欧洲人饮用。除此之外,还有许多中国传统保健饮料和食品也大量充斥欧洲市场。与此同时,世界各国越来越重视对保健食品的研究,如 美、英、法、俄、日等国科学界学术论文报道芦笋抗癌、肉皮和猪蹄抗衰老、豆浆治哮喘、香蕉治胃溃疡、魔芋美容、海带减肥、燕麦可防治冠心病等。

    大众医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