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编号:10802443
关于禽流感的十个常见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4日 科技日报
1.什么是禽流感?,2.什么病毒具有高致病性?,3.是迁徙鸟类传播了高致病禽流感病毒吗?,4.目前爆发的禽流感有何特别之处?,5.对人类健康有何影响?,6.病毒很容易从鸟类传染给人类吗?,7.发展为人类疫情的几率有多大?,8.流行危险有多大?,9.疫苗的研发与生产状况如何?,10.有治疗用的药物吗?
     1.什么是禽流感?

    禽流感(Avianinfluenza,orbirdflu)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动物接触传染病。通常仅感染鸟类,其次是猪,目前仅有极少数感染人类的例子。

    在家禽饲养业中,禽流感病毒传染会引起两种主要疾病类型。一种是“低致病禽流感”,通常症状比较轻(如羽毛凌乱和产蛋量下降),也不易发觉;另一种是“高致病禽流感”,它在家禽中传播很快,感染多处内部器官,通常48小时内就能导致100%的死亡。

     2.什么病毒具有高致病性?

    流感病毒有A、B、C三种类型。其中A型和B型与人类健康有关,仅有A型会在世界范围内多种生物间传播。

    A型流感病毒中有16个H亚型和9个N亚型(H亚型在流行病学上最关键,它决定了病毒进入细胞繁殖的能力,N亚型决定新合成病毒离开细胞的能力)。

    目前仅知道H5和H7亚型具有高致病性,但也不是所有H5和H7亚型病毒都具有高致病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