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31822
提速交通创伤救治通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4日 科技日报
     (记者李颖通讯员王玲)11月8日,北京同仁医院颅面创伤诊疗中心在该院新改造的急诊科楼和位于亦庄的南区同时挂牌成立。这一以快速急救颅面交通创伤为主的救治中心将集同仁医院眼科、耳鼻咽喉科、口腔颌面外科、神经外科、整形外科等专业的技术优势,通过急诊绿色通道,在第一时间完成对来院的颅面复合伤员的综合救治,可有效缩短抢救时间,提高治疗水平。

    交通事故素有“世界第一公害”之说。近年来,我国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和伤害随着现代化进程而成为日趋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据公安交管部门统计,我国2004年万车死亡率为9.9,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专家证实,在交通伤中,约有85%伤及头面部,多形成复合伤,许多伤者除颅脑损伤外,同时伴有眶壁、鼻窦、颌面、泪道、视神经等多部位损伤;涉及神经外科、眼科、耳鼻咽喉科、口腔颌面外科等专业;专家对初诊于眼科的伤员统计提示,视力障碍者80%伴有神经外科情况;复视者95%以上伴有鼻部损伤、15%伴有颌面外科情况。有的伤者未能得到及时、正确的救治,导致五官功能部分甚至全部丧失。专家指出:交通创伤的救治原则首先是抢救生命,在事故发生最短时间内恢复和维持患者的正常生命体征;其次是尽可能保全伤及器官的功能、避免伤残。由于交通伤多涉及颅面,复合伤尤为多见,这就对院内救治过程中的多科协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同仁医院地处交通要道,每年都收治大量交通伤患者。在国家重点学科眼科和耳鼻咽喉科的带动下,形成了多学科发展的颅面创伤医学救治特色,在多年颅面外伤救治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为了进一步提高急诊抢救能力,发挥同仁技术优势,适应首都医疗救治体系的发展,创建人民满意医院,同仁医院近年加大投入,改造急救楼,购入先进急救设备,加强学科建设,改善了急诊环境,提高了整体急救水平。

    据了解,以现代急救医学理念建立的同仁颅面创伤诊疗中心,将坚持“以病人为中心”,避免以往分科过细、多科会诊的模式,与北京市120、999急救中心联手,突出“及时、迅速、准确”的救治原则,开通绿色通道,对患者实行接诊、检查、手术、监护一站式模式,争取使患者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最有效的多科协同救治。北京同仁医院急诊科主任付研表示:“我们希望同仁医院在颅面创伤救治领域瞄准北京市、全国乃至国际前沿,为使更多颅面创伤患者得到康复发挥积极作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