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317
破冰之路还有多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4日 中华女性网
     据《人民日报》报道,武汉北湖医院没有药房了!报道说,实行“医药分家”的这是一家社区医院,该医院不再设立药房,患者看病后可自行到任一药店购药。原药房与医院脱钩后,由一家医药投资有限公司建立平价药店,面向社会经营,医院不再参与药品利润分配。

    掐指算来,国家卫生部门正式提出“医药分家”已有5个年头。2000年,在全国卫生厅局长会议上,“医药分家——医院的门诊药房改为药品零售企业,独立核算,照章纳税”成为会议一大“看点”。当年3月,国务院体改办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实行“医药分开核算,分别管理”。但5年来,医药分家始终没有真正破题。

    2002年,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涂家岭门诊部率先试行“医药分家”,但仅仅运行1个月零5天,不得不自行“流产”,至今仍然执行“医药一体”的原有体制。而后,又有一些媒体陆续报道了“医药分家”的试点医院,大多数最后也是“无疾而终”。通过“医药分家”推进医疗体制改革,进而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可谓是举步维艰。在此背景下,武汉市江汉区北湖医院率先实现医药分家,无疑是一次引人注目的尝试。

    但北湖医院毕竟只是家社区小医院,与其它一些大医院相比,只能算是个“小儿科”。它与平价药房合作点燃的"医药分家"的星星之火,只有在一些公立的大医院得到广泛推广,才能说是医疗体制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现在问题的关键是,在现行的医疗体制下,绝大部分医院特别是公立医院一旦“医药分家”,失去药品利润的支撑,生存将受影响。目前,我国医疗卫生机构主要由政府办,而政府投入又严重不足,公立医疗机构不得不靠创收来弥补亏空,客观上追求的不再是“效用最大化”,而是“利润最大化”。一方面,医疗服务价格按照扣除财政补助定价,未充分考虑医疗行业高风险、高技术难度等因素,在整体上低估了医疗服务的价格水平;另一方面,政府对药价却实行差价制度,这便导致药品加成收入成为医院主要的收入来源。因此可以这样说,“以药养医”的体制其实是国家在没有足够资金投入时的一种妥协,它的背后实际上反映出的是,国家对医疗福利投入的不足和医疗保障制度的不健全。

    “医药分离”的目标是患者满意、医院发展、药商赢利,应该是多方受益的结果。要想真正达到这一目标,还需要国家制定与之相配套的一系列政策。诸如,医院的补偿机制如何建立,如何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政府所办医疗机构转制,等等。从眼下看来,医药分离的成败,事实上仍由大医院掌握着话语权。只有一些有竞争力的医院进入市场,对公立医院的优势地位真正构成冲击,“医药分离”才可能真正在竞争中实现。

    但无论如何,武汉北湖医院的做法,使“医药分离”的破冰之路再次凸显在人们的面前。(廖建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