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96476
预防流感要养成健康习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4日 人民网
     加强锻炼注意饮食:经常运动,保持足够睡眠、不要有过分压力;冬春季节尽量少吃油腻的食物,多喝水、多吃富有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品。良好的健康习惯有助于提高自身对流感的抵抗能力,减少感染流感的可能。

    外出尽量戴口罩:冬春季节尽量不到人群密集场所,尤其不要带孩子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到人群密接的场所尽量戴口罩。

    外出回家先洗手:要用肥皂和温水洗手,双手要用力擦洗所有皮肤表面。洗手要持续15 到20 秒钟。肥皂加上用力擦洗才能洗掉病菌。也可使用含酒精的一次性手巾,酒精就能杀死导致流感的病毒。

    不要擦拭眼睛、嘴巴或鼻子 :患者接触过的物体表面也有可能附着病毒,家人接触这些物体表面后再触摸眼睛、嘴巴或鼻子,也有被感染的可能。病菌可以在门把手、冰箱门把手、书桌、遥控器等物体表面生存很长时间(有些能生存2个小时或更久)。

    出现发病症状不要外出:家中有人出现发烧、咳嗽、发冷、头痛等流感症状时,要请假在家休息,以免传染同学或同事。

    避免同家人密切接触:家庭中有人感染流感要尽量隔离;尽量避免儿童、老人和慢病患者同病人接触;不要同病人分享食物,共用餐具;要经常擦洗家庭公共器具,如门把手、冰箱把手、遥控器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