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1770
强化他汀治疗产生非脂质益处的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5日 国际循环
     荷兰的研究人员阐述了高剂量他汀治疗冠心病产生降脂之外益处的一种机制。

    来自TNT(Treating to New Targets, 治疗达到新目标)等试验的结果已经说明了他汀治疗的多种益处。然而,还不清楚他汀治疗对血管功能的短期效应。

    由于缺乏数据,Pim van der Harst随机分配156例患者接受阿托伐他汀10 mg/天、80 mg/天或安慰剂治疗。

    平均治疗28天后,患者进行了择期冠脉搭桥手术,研究人员在手术中获得了46例患者的胸内动脉节段,接着对其进行了体外研究。

    作者报告说,与接受安慰剂治疗的患者相比,阿托伐他汀10 mg/天治疗患者的动脉节段的内皮依赖性舒张明显增强,而与接受低剂量药物治疗的患者相比,给予阿托伐他汀80 mg/天治疗患者的内皮依赖性舒张有更进一步的增强。

    研究人员说,有趣的是,经他汀治疗,血管对血管紧张素II的反应也有明显的、但不是剂量依赖性的降低,这一效应似乎与手术前一天的血清胆固醇水平有强的相关性。

    研究人员在《美国心脏病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Cardiology)上总结说:“这些研究结果提示了冠心病患者强化降脂治疗产生临床益处的一种机制。”, 百拇医药(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