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3621
闽以“四有一满意”工程深化“两网”建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15
     本报福建讯 记者张炳祥 吴月树报道 “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开展‘四有一满意’(有健全的组织、有长效的机制、有保障的经费、有实在的成效、农村群众满意)工程,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努力扩大供应监督面,使网络组织机构更加完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使网络运行更加规范;注重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使网络成效更加明显。”这是日前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为推动和深化农村药品“两网”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据了解,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自开展农村药品“两网”建设以来,已取得了初步的成效,目前,福建全省药品协管人员数量已达7675名。但是,“两网”建设在全省9个设区的市发展不平衡,有的组织机构不够健全,有的还没有建立长效机制,经费、培训、活动等制度落实不到位,协管人员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等现象仍然存在。

    针对这一现状,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决定以开展“四有一满意”工程为载体,进一步推进“两网”建设。一是建立高素质广覆盖的队伍。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局成立以县乡政府牵头的领导小组,将“两网”建设纳入当地政府为民办实事的议事日程;在县乡建立药品协管员“阵地”,如建立药品协管员之家、协管员园地;建立一支素质较高、人员适当、布局合理、覆盖90%以上行政村的药品协管员队伍;建立一套完整的组织机构、工作制度、工作计划、协管员区域划分、人员信息资料及活动记录文档资料;培养与推广1至2个示范点。二是建立活动、培训、激励等长效机制。在活动机制方面,要求县级每半年要组织一次有主题、有声势、有规模的法律宣传活动;乡(镇)级每年要组织1至2次农村药品质量检查;协管人员要每半年至少到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巡查一次,每年向药品监管部门提供药品违法违规行为信息或药品监管合理化建议不少于12条。在培训机制方面,要求县乡每年各自组织1至2次对协管员的培训,各县局监管人员下乡办案应对协管员“传、帮、带”。在激励机制方面,要求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对协管员举报的案件给予奖励,对协管员表现突出的均给予物质和精神鼓励,对协管员开展工作给予适当经费补贴。三是保障监督网络运行经费。在经费方面,该局要求各级药品监管部门继续坚持“上级部门拨一点、当地政府支持一点、行政执法经费挤出一点、药协(学)会筹一点、药品企业捐资一点”的原则,使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县局监督网络运行经费每年保障在2万元以上,经济发达地区的县局每年达3万元以上。

    (总结创建经验 推动“两网”前行⑩), http://www.100md.com(张炳祥;吴月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