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576
胰岛素增敏剂改善胰岛素抵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15
     本报北京讯 不久前,一种噻唑烷二酮类(TZDS)胰岛素增敏剂——马来酸罗格被纳入北京市医疗保险用药目录。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分会副主任委员李光伟教授说,胰岛素增敏剂类药物被列入医疗保险用药目录不但可以减轻“新富贵病”患者的医疗负担,对降低这些人群的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随着糖尿病研究的不断进展,口服降糖药已打破传统的磺脲类、双胍类的结构模式。近年的研究已确认,2型糖尿病的主要致病机制是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抵抗就是机体对胰岛素的利用不充分。据统计,约有60%~80%的2型糖尿病患者伴随有胰岛素抵抗,近50%的高血压患者伴随有胰岛素抵抗。在此情况下,单纯依赖传统方法治疗2型糖尿病已明显不足。噻唑烷二酮类药物是一种新开发出来的胰岛素增敏剂,它的主要作用部位是在脂肪细胞、肌肉和肝脏组织,它可以刺激脂肪细胞利用葡萄糖维持正常血糖水平,增加了细胞受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帮助细胞更有效地利用自身分泌的胰岛素,不但从根本上降低了血糖,长期稳定地控制血糖,而且也可以阻止由高胰岛素浓度引起的高血压和血脂代谢异常。

    李光伟表示,胰岛素增敏剂深化了内分泌科专家对高血压、高血糖、血脂紊乱和肥胖病因的认知,从根本上改变了对这些疾病的治疗理念。

    (朱国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