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283606
医用塑料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15
     中国医用塑料产业将进入大发展时期。中国塑协医用塑料专委会理事长曹常介绍说,2005年中国医用塑料市场需求规模为120亿~150亿元,“十一五”期间将提升至200亿~250亿元。

    据统计,中国医用塑料制品生产技术和消费水平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美国在医用塑料方面的人均年消耗费用为300美元,而中国只有30元人民币。专家指出,我国医用塑料产业主要存在以下三点不足:一是国内医用塑料制品所需的原材料门类不全,质量标准不规范,缺少开发医用塑料制品原料的企业;二是生产企业的管理水平较低,产品质量稳定性差;三是产品技术结构落伍于当代科技的发展。目前,市场上产品以批量大、技术含量低、附加值小的医用塑料制品为主,注册的生产输血(液)器、注射器及普通医用塑料制品的企业有近300家,而注册生产膜式氧合器、血液净化透析器及介入导管等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的企业不过20家。

    但是业内人士对医用塑料业的发展仍然表示乐观。专家预测,2005年医疗器械市场将会增长40%,医用塑料制品也会随之同比增长,其市场潜力巨大。用于一次性医用塑料产品的塑料材料主要集中在聚烯烃及聚氯乙烯类。根据资料统计,中国仅医用PVC粒料的年消耗量已在4万~5万吨,而且正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增长。

    中国医用塑料发展起步较晚,但10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应用领域从药品、药剂包装和点滴瓶等一次性设备,延伸到了外科仪器等非一次性设备。目前,中国医用塑料制品结构正逐步发生变化,随着应用领域对医用塑料要求越来越高,更多的生产企业已经或正准备投资生产高附加值制品。

    据介绍,2005年国内医疗器械市场需求规模将达600亿元,“十一五”期间将大幅提升至1000亿元,医用塑料制品将占20%~25%。国内医用塑料制品结构也在发生变化。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和医保的逐步完善,与体外微创循环设备配套的高档导管使用范围越来越广,未来市场需求会大大超过预期。以糖尿病人所需的价值1万元糖尿病泵耗材为例,目前全国有5000万左右糖尿病患者,如果按10%需佩戴此泵计,市场需求规模就达500亿元。另外,人工心脏导管每套需1万多元,未来年需求规模也将达1000亿元。而每套1000元以上的自体血回收装置市场也很广大,据悉,现在国内已有万东医疗等4家企业在开展相关业务。

    文/江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