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283588
大股东占款限期偿清——三九医药华北制药迎来发展契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15
     当控股股东利用权力大量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时候,恐怕他们对于这种严重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行为可能酿成的后果未必察觉。然而,对由此而引发的自身诚信形象下降、上市公司内在质量下降等问题却不能回避。近日,由国务院批转,证监会起草的《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正式出台。意见强调,严禁侵占上市公司资金,并且对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违规问题最终解决的时间宽限到2006年年底。

    尽管通知是指导性意见,但对于彻底解决多年来困扰资本市场发展的控股股东占用资金的问题,将产生十分积极的作用。

    在医药类公司中,三九医药、华北制药被控股股东占用资金较多,限期清偿会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三九医药:清偿激发深入重组

    截止到2004年12月31日,三九医药被控股股东三九集团及其关联方以各种方式所占用资金金额累计达到37亿元左右。

    自2001年8月爆出三九医药超过25亿元巨额资金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以来,三九集团一边向投资者和社会公众致歉,一边采取积极的措施力图尽快化解危机。这些措施包括,将旗下部分医药资产折价转让到三九医药名下,将所持三九生化全部股权移交给三九医药持有等。

    然而,随着2004年下半年一桩连一桩的银行催收逾期贷款,直至采取法律手段要求以股权质押保全贷款安全的诉讼频现,三九系资金链面临新的危机,三九集团执掌了近20年帅印的赵新先也“因年龄原因”去职,三九集团暴露出盲目多元化,无节制产业扩张等深层次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