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96372
宫颈抹片查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5日 仁爱健康网
     宫颈癌最近这几年成了女性朋友谈之色变的话题,再加上媒体及卫生部门公布出的患病率一次比一次高,不得不让大家刮目相看,于是表现在行动上就是纷纷到医院去做检查。

    在常规的妇科检查中都有一项宫颈抹片检查,而有很多女性不知道为什么要查?它能查什么?上海仁爱医院妇科诊疗中心的李国英主任告诉大家:宫颈抹片是早期发现宫颈癌的一个重要检查项目。

    李主任说:“宫颈抹片的检查其实就是为了早期筛查出宫颈癌。由于早期的宫颈癌没有症状,与慢性宫颈炎没有明显的区别,所以很容易被误以为是慢性宫颈炎而延误了早期治疗的时间。宫颈抹片其实操作起来很简单,三五分钟就能完成。医生用棉签或宫颈刷从子宫颈部位,一般是鳞状上皮和柱状上皮的移行带,取少量的细胞样品,放在玻片上送检,检查过程中患者可能会感觉有点不舒服,这主要是紧张造成的,但没有什么痛苦,几天后再到医院来取报告就行了。”

    我们知道:宫颈癌大多是在宫颈慢性炎症的基础上,经过大约6~8年的时间逐渐发展而来的,所以争取在这段时间发现和治疗非常重要。大部分女性宫颈抹片的检查结果是正常的,所以有不少人检查过几次,没有发现异常就不再在意了,其实,宫颈抹片的检查只是对健康人群的一个简单的筛查,如果这项检查的结果有异常,医生通常还会建议她做进一步的检查,象阴道镜、活检、诊刮等等。所以宫颈抹片检查的目的就是为了早期发现那些个别的早期宫颈发生异常改变者,为治疗赢得时间,临床统计资料显示:早期宫颈癌术后的存活率很高,五年存活率能达到90%以上。

    从传统的巴氏涂片检查,到现在利用计算机辅助细胞检查、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测等等,检查结果的误差越来越小了,宫颈细胞极细微的改变也难逃科学检查的慧眼。既然医学科学的发展为我们的健康提供了这么好的条件,为什么我们不能充分利用,把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