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育新生命 > 胎教
编号:10816982
漫谈古代胎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40期
     胎教,似乎是一个时髦的话题,近日闲时翻阅清朝陈梦雷先生的《古今图书集成医部全录》“小儿未生胎养门”时发现,我国自古就有很多关于这方面的论述。

    早在《列女传》中就有胎教论的记述:“古有妇人妊子,寝不侧,坐不边,立不跸,不食邪味,割不正不食,席不正不坐,目不视邪色,耳不听淫声,夜则令瞽诵诗道正事;如此则生子形容端正,才过人矣。”除此之外,《列女传》中还记录了一个医案:“太任文王之母,挚任氏之仲女也,王季娶以为妃。太任之性,端一诚庄,惟德之行。及其娠文王,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淫声,口不出傲言。生文王而明圣,太任教之,以一而识百,卒为周宗。君子谓太任为能胎教。”由此可见,尊德重道的中华民族为了孕育德才兼备的后代,早就开始了胎教的实践活动,并积极地进行了理论总结。从此以后,历代医家都有对胎教的阐发,使胎教学说不断完备,值得一提的是,宋代名医陈自明所著的《妇人良方大全》还专立“胎教”一门,进行详细论述。

    胎教学说的提出,主要是建立在“形象始化,未有定仪,因感而变,外象而内感”的基础上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