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460
善意的谎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17
     从小,你我都无可否认地接受过这样的教育:那就是我们的父母及老师都要求我们做一个诚实的人,要“说真话”。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说过一些违心的话,甚至做过一些违心的事,谎言无时无刻不在,我想每个人恐怕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比如我,一名肿瘤专科护士,在接待新病人入院的时候,就经常要接受患者家属提出的“不合理”要求:“护士,一会你到病房,千万别说我的病人得的是癌症,你就告诉他患了肺炎,需要打打点滴……”明知这是违心的话,但是我却说了,而且说的是那么合情合理,天衣无缝,末了我还会鼓励他:“好好休养,只要配合治疗,一定能早日康复”,使听者的心情那么舒畅!

    按理说,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场所,救死扶伤是医院和医护人员的最大天职,是容不得半点虚假和欺骗的。维护患者的权益(包括知情权)是很重要的,但其意义远不及患者的健康和生命重要。这就要求医院和医护人员的服务,必须始终将有利于患者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为了维护患者的健康和生命,有时候就需要说一些“善意的谎言”来宽慰病人,这个善意的谎言,会给所有善良的人们一个启发,那就是只要人人都付出一片爱,世界将变得更加美丽;只要谎言是善意的,世界将变得更加精彩。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善意的谎言比比皆是。父母面对才智平平的子女,要用善意的谎言鼓励他们;儿女面对白发苍苍的父母,要用善意的谎言安慰他们;让我们抱着一个善良的愿望,怀一个善意的心态,去对待我们面对的各种无法改变的现实生活吧,如,对一个自卑的人说:“原来你比谁都勇敢……”;对一个失去信心的人说:“如果让你去干,一定会比他们都强”:对一个不服老的人说:“只要你相信自己,你将永远青春焕发……”。虽然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原则性问题上,我们必须说真话,办实事,这一点马虎不得。但当环境和场合需要我们说一些善意的谎言时,我们也不妨说两句违心的话。

    (山东省肿瘤医院 何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