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411
“逃生卡”救了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17
     那个星期天一早,赵太太出去晨练时,看老头还没起床,就说:“我先出去了。”可她打完了一套太极拳,老头还没来,她转念一想不对,老头子从不睡懒觉。便急忙往回走。一进门就听到老头的鼾声震天响,忙到床边看时,发现他枕边呕吐了一堆,嘴歪到一边,喉咙里是痰鸣作响,不管怎样喊也叫不醒他。赵太太一急之下差点儿昏过去。家里没别人,这可咋办?……

    突然她想起老头说过,他有个什么逃生卡片,如果他一旦得了昏迷不醒的重病,让家人就按卡片上说的办。她立即从他的上衣兜里找到了卡片,便照那上面说的行动起来。给他吸了痰,喊邻居帮忙,在门前截了个出租车径直送赵老头到有神经科的医院,把病历复印件交给医生。医生见那病历封面上醒目地写着:“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无药物过敏史”,里面记录着系统检查、治疗经过并附有一系列检查报告。医生心里有了数。立即送他去做CT,证实是“出血性中风”后,直接送手术室,开始给赵老颅骨钻小孔抽血(当即抽出100多毫升)并下管引流。从他发病到抽血完毕还不到2个小时。出了手术室很快他就醒过来了。仅住了一个星期院就出院了,没留下后遗症。
, http://www.100md.com
    出院前他们去感谢医生。神经科主任却说:“是你们自己救了自己!脑出血这种病,是急症中的急症,处理晚一点,不死也得残废。因为你们来得快,我们才有机会从死神手里把他完整地抢回来。”并反问道:“你们是如何跑在了死神前面的?”

    赵太太掏出“逃生卡”给主任看,上面列有四条:①赶快用带胶管的注射器吸痰,清理口腔和喉咙!让我能喘气;②不叫“120”,截个出租车去医院!家离急救站远,救护车来会浪费20分钟;③直接送到有神经科的医院。我在那里的病历号是00017999!④不要忘记把我衣兜里的“病历”复印件交给医生,会省去许多重复检查的麻烦。

    老主任举着“逃生卡片”和“复印病历”赞不绝口。

    赵老却不好意思地说:“你们不是说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心脏病、高血脂、高黏度血症的人等是发生中风的‘高危人群’吗。还说父母一方有中风病史的,其子女患中风概率是正常人的4倍。我奶奶死于‘中风不语’,我父亲‘半身不遂’瘫在床上。所以我早就自己戴上了‘中风危险分子’的帽子。”
, 百拇医药
    赵老加重语气接着说:“这顶‘危险帽’是“警示灯”,总在提醒我远离吸烟、酗酒、高脂餐、暴饮暴食、过劳、暴躁、激怒等危险因素;它是“紧箍咒”,逼我下决心坚持治疗顽症不松劲(降压、降脂、降糖、抗血粘滞、抗心律失常、避免肥胖等);它还是“催命鬼”,催促我迫不及待地去寻找“逃生路”。我从神经科医生那里得知:脑缺氧2分钟脑活动即停止,缺氧5分钟脑细胞开始死亡,产生永久性损伤。而目前的科学水平,还不能使死亡的脑细胞再生。所以,我琢磨出,从脑中风发作开始直到得到专科医生的治疗这段过程,就相当于从死神那里逃生,速度和时间就是生命!我就给它起了个‘逃生卡’的名字。听起来不太吉利,没想到,这卡、这病历还真的管用了。”

    老主任肯定了他的想法和做法,指出:“人们是应该转变观念了,如今的脑中风已不再是‘非死即残’的顽症,只要你跑在死神的前面,治疗及时,满可以完全康复,不留后遗症。你这‘逃生卡’叫得好!值得推广!”

    (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 主任医师 王黎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