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脂肪肝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9471
小心“饿”出脂肪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17
     很多人都认为脂肪肝是胖人的专利,其实过度节食减肥也会造成脂肪肝。保健专家提醒,这一问题应引起很多爱美女士的注意。

    西安交大第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田晓莉说,大吃大喝和肥胖者导致的脂肪肝,是由于过多的脂肪和蛋白质无法及时代谢而积存于肝脏所致。而长期过度饥饿造成的脂肪肝,则是由于人体长期处于饥饿状态时,机体无法获得必需的葡萄糖这一能量物质及各种脂肪燃烧时所需的氧化酶类,为了弥补体内葡萄糖的不足,机体就会将其它部位贮存的脂肪、蛋白质动用起来转化为葡萄糖。这些脂肪、蛋白质都将通过肝脏这一“中转站”转化为热量。于是大量脂肪酸进入肝脏,加之机体又缺少脂肪代谢时必要的酶类和维生素,导致脂肪在肝脏滞留,造成脂肪肝。这种类型在临床中并不少见。

    田大夫说,脂肪肝如果可以早期发现,及时控制并治疗,完全可以康复;但治疗不及时,肝细胞反复被破坏,将有肝硬化的危险。由于脂肪肝发病缓慢,早期症状不明显,所以每年体检是发现脂肪肝的最好方法,尤其对35岁以上的人群更是如此。 (王军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