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412
老人冬练贴心提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17
     第一,运动时间不能太长。有的老人觉得运动时间越长,效果就越好,其实是一种误解。运动时间应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随时调整。如爬山,虽然山里空气好,又很清静,适合放松心境,但是城里的老人要经过较长时间的乘车,再加上爬到山上再下来,实际花费的时间非常多,活动时间很长,运动量其实很大,一些老人的身体可能吃不消,意外发生的机会也随之增加。

    第二,运动的节奏自己要学会控制。有的老人觉得太舒缓的运动(如散步)不够劲儿,其实运动节奏太快或加量加得太快都容易让身体不能适应,出现相反的效果。国外的研究显示,较快速的跑步和爬山对老人而言应该属于大量的运动,游泳属于中大量的运动,耗氧量都非常大。所以冬季锻炼应该从运动量小、运动时间短的活动开始,不要上来就给自己加码,免得身体出现不良反应。

    第三,运动的时间和地点要选好。早晨锻炼时间不要选得太早,一方面冬天白日时间短,摸黑出门锻炼,老人眼神儿不好,可能会比较困难。另外,起得太早,睡眠时间不够,再加上大量运动身体也受不了,不如等九十点钟再出门的好。在爬山和跑步时一定不要忽视运动的地点。因为老人的各种器官都在老化,手脚越来越不灵便,很多人还有骨质增生或腰椎的问题,所以运动时尽量避开有积雪的地方。山上天气寒冷,雪比平地化得要慢,雪后的几天应该适当地换换锻炼的地点,最好就在家门口道路平坦的地方进行锻炼,不要再上山,免得出现受外伤的情况。

    第四,运动的准备要充足。不仅热身活动要做好,而且运动时要穿宽松、舒适、容易增减的衣服。有病的老人要带上对症的抢救药物,如扩张血管的、预防冠心病突发的。而且老人锻炼最好结伴而行,不要单独行动,可以带上手机之类的通讯工具。老人锻炼时还应该带上写有紧急联络人电话和家庭住址的字条,如果能把自己患有的疾病写上更有利于救助的人少走弯路。如果在运动中觉得自己突然开始心慌、胸闷、出虚汗,应该停止运动,就地休息,千万不要强努。 (耿千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