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472
冬季室内鼠害渐重 教你家庭灭鼠高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17
     立冬后,天气转冷,外环境鼠密度明显下降,家庭成为这些老鼠的理想新居,目前部分家庭鼠害严重。下面介绍专业人员传授的五大灭鼠高招。

    第一步:搞好室内卫生。食源、水源和隐藏筑窝条件是老鼠生存的必要条件。家中贮存的食物和生活垃圾是老鼠的主要食物来源;因此做好室内卫生、收拾好家庭食物、垃圾加盖,不给老鼠提供吃喝来源,床、沙发、衣柜等家具下面不堆放杂乱物品,不给老鼠提供可供隐藏筑窝的空间。

    第二步:不忘室外卫生。不少家庭注重保持室内卫生,却忽略房屋周边的卫生,殊不知,室外的杂物正是老鼠的藏身之处,也是老鼠侵入室内的基地;房屋周围10米以内不要堆放柴草、垃圾、废物、乱石等物。

    第三步:及时处理房屋修建和装修出现的各种问题。房屋修建和装修时要注意防鼠,注意封好建筑物地基或外墙的裂缝和洞,塞住水管或下水管道、电线、电话线等入口,通风口安装金属网纱窗,填补门缝,特别是门和地板之间的缝隙,确保门安装合适,确保窗户和纱窗结合紧密。

    第四步:灭鼠器械必不可少。捕鼠器、鼠夹或粘鼠板等要放在室内沿墙阴暗的角落,要和墙基成直角,诱饵板靠近鼠道,在上面放花生米、肉制品等诱饵,根据房屋面积的大小,一般要放3~10个捕鼠用具。注意摆放地点避免小孩接触,远离电线等。

    第五步:使用抗凝血灭鼠剂灭鼠。抗凝血灭鼠剂是目前灭鼠效果最好、使用最安全的慢性灭鼠剂,用纸板、罐头盒或塑料盒等盛装诱饵,防止小孩接触。

    (魏丽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