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209443
经乱病因多 治疗各不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17
     经期不准,或前或后,称为“月经先后不定期”,亦称“经乱”或“月经愆(音qian,错过之意,多指错过时期)期”。凡月经周期提前或错后7天以上,并连续出现2个周期者,即属月经先后不定期。

    月经先后不定期是由气血失调,冲任功能紊乱,血海蓄溢失常所致。本病与肝、肾、脾的关系最为密切。

    肝郁

    主证:月经周期不定,或前或后,量或多或少,色紫红有块,经行不畅,胸胁、乳房、少腹胀痛,胸闷不舒,善叹息,嗳气食少,苔薄白或黄,脉弦。

    治则:疏肝理气调经。

    方药:逍遥散加减。柴胡、薄荷、郁金各9克,白术、白芍、牛膝、苏木15克,茯苓、当归、香附各12克。

    加减用药:胸闷纳呆者,加厚朴、砂仁各9克,陈皮12克;月经量多者去牛膝、苏木,加乌贼骨15克,生龙骨30克。

    肾虚

    主证:经来先后不定,量少,色暗,质清稀,头晕耳鸣,腰酸痛,舌淡苔少,脉沉细。

    治则:补肾调经。

    方药:固阴煎加味。人参(先煎)、熟地、山茱萸、肉苁蓉、仙灵脾各15克,山药、五味子各12克,菟丝子24克,远志9克,炙甘草6克,续断30克。

    加减用药:月经量少,色鲜红,舌红少苔,脉沉细数者,去熟地,加生地15克,旱莲草18克,丹皮12克;小便清长,大便溏薄,腰膝冷痛者,去肉苁蓉、熟地,加肉桂6克,巴戟天12克,补骨脂15克。

    脾虚

    主证:经期不定,或前或后,经量或多或少,色淡质稀,神疲肢倦,纳差便溏,舌淡红,苔白腻,脉缓。

    治则:健脾益气调经。

    方药:参苓白术散加减。人参(先煎)、茯苓、山药各15克,白术、薏苡仁、白扁豆各30克,莲子肉、砂仁、炒桔梗、焦山楂、陈皮各12克,甘草9克。

    加减用药:经量多者,去焦山楂,茯苓改为9克;面浮肢肿者,加车前子12克,肉桂6克。(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金维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