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464
人应当如何对待生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17
     生命教育:不能缺失的人生一课

    严重缺失的生命教育,已使我们饱尝了苦果。这些年来,与人们过于片面的追求知识却忘记了掌握与运用智慧一样,对金钱和财富的狂热追逐,竟在不知不觉中忘记了还有比此更为宝贵的东西,那就是生命!缺失其他方面的教育,其后果也许在短时期内难以显现,或许可以弥补。然而,缺失生命教育,其后果之严重、危害之惨烈、影响之深远、打击之沉重,都是较之缺失其他任何教育所不能比拟的。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仅以北京大学这所令国人心驰神往的中国最高学府为例。今年7月25日8时,北大心理学系一名本科男生从33号宿舍楼5楼跳楼身亡;在此之前,4月22日下午4时,中文系一名大二女生,跳楼身亡;5月7日晚9时,数学系一名男博士生又跳楼自杀,当场身亡。诚如王小平在《第二次宣言》的序言中指出的那样,北大三个月来接连发生跳楼自杀,北大学生怎么了?顶尖学府,十年寒窗,如花生命,然而纵身一跳,转眼间变成装进尼龙袋里的冰冷尸体!
, http://www.100md.com
    我们的教育教人背书本、学知识,满腹经纶,学富五车,但却忘记了教人要敬畏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全国平均每天有560人自杀,每两分钟就有1人自杀身亡;在15岁~35岁的人群中,自杀已经成为第一死因。难道我们不值得反思:我们的教育是否缺失了生命教育?这真是一语中的!

    记得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这些年我们最大的失误是教育。他老人家所指的教育,是否包括生命教育我们虽不得而知,但因缺失生命教育所导致的严重后果,已经对他老人家的话做了最好的注脚。

    生命教育,不仅仅是在校学生的必修,成年人同样需要补课。

    在竞争加剧,压力增强的今天,“前半辈子用命挣钱,后半辈子拿钱换命”已成为相当一部分人的生存方式。于是,一幕又一幕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剧接踵而至:今年1月,清华大学年仅36岁的焦连伟老师突发急病,经抢救无效而死亡;4天之后,46岁的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教授高文焕突然死亡;4月,59岁的才华横溢的著名画家、导演陈逸飞先生突然辞世;8月,深受观众喜爱的著名演员,46岁的高秀敏又突然永远地离开了她所热爱的舞台与观众。据最新调查,居于中国的人才高地——北京市的知识分子们,他们的平均寿命仅有53岁,远远低于北京市民75岁的平均寿命。这固然与他们所承受的压力有关,但更与他们对自身生命的不尽珍爱有关。
, http://www.100md.com
    由此可见,开展普遍的、具有全民性质的生命教育,其意义无论怎样评价都不会过高,也不会过分。我们深情地期待党和政府对全民生命教育的高度支持与关注,更呼吁全民的热烈响应与参与。

    生命文化:对传统文明的冲击

    促进具有中国特色的生命文化,要靠几代人的努力。中国是有着几千年文明史的文明古国。打开那汗牛充栋的文化典籍,令人遗憾的是有关生命文化的著作竟成为空白。古往今来,书里记载的是荆轲刺秦王的壮怀,电影里闪动的是舍身成仁的英雄形象。一旦发生了救人牺牲的英雄,我们的媒体确实应该大力宣传,可是,也应该教人如何去规避不必要的牺牲,引导人们怎样学会既达到了目的,又保护了自己身体与生命的技巧,既勇敢又有智慧。

    在强盗和歹徒面前,是不顾自身状况去拼死一搏,哪怕失去生命而换得英名?还是与其巧妙周旋,甚至为了保全自己至高无上的身体与生命如同列宁说的可以先将武器交给强盗?这些,在我们的文化中,在我们的宣传里,在我们的媒体上,还属于一个尚未冲破的不大又不小的禁区。
, http://www.100md.com
    王小平在她的《第二次宣言》里就列举了这样一个极其典型的例子:2000年初,中国建设银行某市分行的女营业员姚丽,面对抢劫银行的两名歹徒,在报警无效的情况下,为避免银行更多的钱财损失和人身伤害,她被迫向歹徒交出了一万多元钱。事后,尽管她立即主动补缴了这笔钱,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银行却对她做出了开除党籍与公职的处理决定!很显然,在姚丽领导的眼里,一条鲜活的女性生命还没有被歹徒抢去的13568.46元人民币值钱!而银行的领导做出如此处理似乎也不无道理:“姚丽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应毫不犹豫地贡献出自己的一切,甚至最宝贵的生命”,怎么能在“关键时刻把钱向歹徒拱手相让呢?”在这些冠冕堂皇的道理面前,这些人们却恰恰忘记了这样一道连小学生都不会算错的计算题:难道一条人命竟不如那一万元钱值钱?难道为了这区区一万元,就让一名赤手空拳的弱女子以血肉之躯去迎战那五磅铁锤的重击吗?这难道不是人性的泯灭又是什么?本末倒置的理念,又造成了多少无谓的牺牲!

    这,并不奇怪。其实是我们缺失生命文化的悲哀。在那已经成为历史的年代里,我们的确曾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为时代精神。而真理是具体的,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在这提倡“以人为本”的时代,生活质量成为我们追求的目标,生命已经变得至高无上。在这样一种大背景下,我们的生命文化建设却又是显得那么无力与苍白!
, 百拇医药
    生命经济:惠及人类的福祉工程

    生命科技将为未来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人类进入21世纪,经济的发展趋势已经初露端倪。据国际权威机构美国著名的兰德咨询公司的调查报告披露:以生物技术为代表的生命科技与生命经济将重整全球工业。而目前在全球经济执牛耳的信息技术大约还有20年的寿命周期。在此之后,生命经济将趋于成熟并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主力。

    生命科技与生命经济是惠及人类的福祉工程。它是以延长人类的生命为目的的人类工程,而人的寿命的增加将使社会财富激增。据测算,如果人类的心脏病被治愈,全世界将增加48亿美元的财富;如果癌症治愈了,可以增加47亿美元的财富。即使只达到20%的治愈率,也可增加10万亿美元的财富,比美国现在一年的GDP还要高。可见,生命科技、生命科学对人类的贡献之大。

    在王小平的《第二次宣言》中,就以赞美的笔触歌颂了几位国内从事生命经济的领跑者。其中,从河北沧州走出来的李金元,靠着生产的几种高科技生物小药片走向了全世界,全球180多个国家、几百万不同肤色的人在为李金元的天狮服务,每年在国外的营业额高达几亿美金!短时间内白手起家积攒了60亿的个人资产,为生命经济这个兆亿美元的宏大产业作了最好的注解。

    令人欣慰的是,生命经济的巨大前景已经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据国家有关部门透露,今后5年,国家对生命技术的投入将超过100亿元,在这100亿的投资中,涉及医药、环保、农业等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投入将占到80%。在医药领域,将通过基因研究,为癌症、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提供新的方法与药物。并力争在10年内,使生命技术的基础研究水平进入到世界先进行列,形成每年3000亿元的产值。这是多么令人鼓舞的前景!

    (北京人类大成教科文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薛玉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