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9455
不良反应静脉输液占8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17
     不少人认为打针比吃药疗效好、见效快,其实,这是一种医疗误区。尽管与输液相比,口服药物的吸收有一个过程,但二者的生物利用度和治疗效果并没有显著差别。更重要的是,注射的不良反应通常较重,发生频率也比较高。

    据统计,目前上报的不良反应病例中,由静脉注射引起的占80%以上,连鱼腥草、氨基酸等中药、滋补药等也有通过静脉滴注产生不良反应的病例。而口服给药途径引发的不良反应率则很低。这是因为对人体来说,任何形式的开放血管都不是一件好事——注射液中的微粒可造成局部循环障碍,引起血管栓塞;微粒过多则可能造成局部堵塞和供血不足,并进一步导致组织缺氧,产生水肿和静脉炎。而且,输液中所配的药物越多,所含的微粒就越高。如果输液配药存在问题的话,造成的后果将更为严重。

    与注射剂相比,口服药更加安全、经济,所以如果能口服药物,最好不要采取注射的方法,能肌肉注射的最好不采用静脉注射。如果必须注射也应该尽量减少折射次数和联合使用注射剂的种类,避免不良反应的出现。

    (黑龙江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冯振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