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465
人类将向何处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17
     为什么叫《第二次宣言》?王小平说人类有两次宣言。

    第一次宣言宣告人类从何而来。古猿在大自然的灾害和凶禽猛兽的威逼下,为求生存和发展,冲破樊篱,在劳动中实现生命的飞跃,进化为人类。劳动创造人类。1859年达尔文发表《物种起源》,宣告人类是从猿进化而来。

    第二次宣言是宣告人类向何处去。猿类进化为人类后,人类不断改进生产工具,推进了科技革命,开拓了文明。但人类并没有完全摆脱兽性,自私、贪婪、凶残,科技被利用来相互残害,而且越演越烈,人类已处于随时可能自我毁灭的危机之中。为了求生存,求发展,摆脱危机,人类不断探索发展的客观规律。现在人类已经可以科学地控制、主导自己的进化,实现生命新的飞跃。王小平《第二次宣言》,宣告人类将向仙类进化而去。科技创造仙类。

    人类要进化为仙类,这是不是荒诞?

    不是。追求成仙,原本是千百年来人们美好的愿望。我国人民就创造了许许多多长生不老成仙的动人的故事。我国古代庄子、广成子、黄帝都把长生之道作为最高的道。人们还把人死了,称为“乘鹤西去”,成了仙。美好的愿望并非荒诞。嫦娥奔月早已不是神话而已成为现实,人类早已登上了月球,而且正在向火星、更遥远的星空飞去。既然嫦娥奔月可以变为现实,那么秦始皇追求长生不老,为什么不可能变为现实呢?王小平指出,纵观人类寿命史,随着人类的进步,人的寿命也在不断地进步。在生产力低下的4000年前的青铜器时期,人的平均寿命只有18岁,古罗马时代为23~25岁。以我国不同历史时期的平均寿命来看——夏商时期18岁、秦汉时期20岁、东汉时期22岁、唐朝27岁、清朝时期33岁、民国时期35岁、1985年已达68岁、2000年达71岁。中国人的寿命在解放后短短50年里延长了一倍之多。现有的科学家宣称,人的寿命达到1200岁也可能实现。
, http://www.100md.com
    愿望是美好的,现实生活却是多苦、多难。古代印度有一位王子释迦牟尼,目睹人们的苦难,心怀救苦救难的宏愿,创建了佛教,要人们把幸福寄托于来世。世界其他大的宗教如基督教、伊斯兰教和中国的道教等,无不包涵着人们摆脱苦难像神仙那样生活的愿望。英国的大历史学家汤恩比,纵观人类的苦难和互相残杀的历史,最后还是想从宗教中找到解答。被中国人民称颂为伟大而自己表明只想当个教师的毛泽东,在七十多年前就教导人们:“人类也要灭亡。人类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的更高阶段。”事物发展的更高阶段是什么样呢?毛泽东没有能够说明。

    达尔文进化论的发现,曾经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建。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点是人的解放。马克思创建了人的德、智、体、美、乐全面发展的学说和共产主义世界大同的伟大理想。

    我感到从《第二次宣言》中得到最重要的教益是:解放思想,改造自己的思维方式,认清未来决定现在,只有准确预知未来,才能正确制定战略,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才能有真正跨越式发展。

    深信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点是求得人类的全面彻底解放,深信生命的绝对宝贵性,人的发展是一切发展的根本点。

    把握万年未有的大变局,人类正处于或是成仙、或是毁灭的关口。每个人都要为全世界的伟大共同理想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局原局长 钟沛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