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409
为何目前禽流感疫情如此受关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17
     为什么目前禽流感疫情如此受关注

    据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专家姜宝法教授介绍,亚洲禽流感疫情是由高致病性的H5N1病毒引起的,它能跨越种属屏障,在人类引起高病死率的重症疾病,可能会引发人类又一轮流感世界大流行。

    因为人同时感染人与禽两种流感病毒,病毒会发生基因重配,产生一种全新的流感病毒亚型。

    由于人类缺乏自然免疫力,现有疫苗不能有效对抗新的病毒。如果新病毒包含足够多的人病毒基因,它就可人传人,而不只是禽传人,从而导致高死亡率的严重疾病持续一段时期。

    姜宝法教授举例介绍:1918~1919流感世界大流行,出现全新的病毒亚型,4~6个月便传遍全球,2年间出现数个发病高峰,造成4000~5000万人死亡。

    禽流感通过什么途径传染给人
, 百拇医药
    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姜宝法教授指出,禽流感是指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人、禽共患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鸡、鸭、鹅、鸽子等禽类,引起从呼吸系统到严重全身败血症等多种症状。

    按病原体的类型,禽流感可分为高致病性、低致病性和非致病性三大类。高致病性禽流感因其传播快、危害大,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列为A类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

    姜教授继而谈到禽流感的传染源:它们主要是病禽或带毒禽类,不同日龄、品种和性别的鸡群均可感染发病,但以产蛋鸡群多发。

    病毒污染的羽毛和粪便是重要传染物,其病毒含量高而且存活时间长,在干燥尘埃中可存活两周。特别是在凉爽和潮湿的条件下存活时间更长,在冰冻的肉和骨髓中存活时间分别长达287天和303天。

    这样长的存活期增加了商品家禽群在暴发流行后再感染的机会,并增加了野生飞禽接触和长距离传播病毒的机会。
, 百拇医药
    禽流感主要通过空气传播,亦可经过消化道和皮肤伤口而感染。病毒随病禽分泌物、排泄物及尸体的血液、器官组织、饮水和环境以及衣物、种蛋等传播,造成空气污染和环境污染。从感染鸡的气道和生殖腔分离出病毒,说明通过气溶胶或粪便也可传播病毒。

    禽流感的传染源主要是感染了病毒的鸡、鸭。人类直接接触感染病毒的家禽及其粪便可能会受到感染。

    此外,姜宝法教授还谈到,通过飞沫及接触呼吸道分泌物也可传播。但截止到目前,科学上没有证据表明禽流感病毒可以在人类之间传播。

    最有效灭杀禽流感的武器是什么

    对于如何防范禽流感病毒,姜宝法教授首先谈到了这种病毒的特性:禽流感病毒在温度22℃时或在水中存活时间较长,在4℃能保存数月,在中性和弱碱性环境中能保持致病性。但它不耐热,在100℃下一分钟即可灭活。
, 百拇医药
    另外,它对干燥、紫外线照射、汞、氯等常用消毒液都很敏感。比如紫外线照射40至48小时可灭活,日光直接照射下也容易灭活。

    再者,该病毒对热、酸和有机溶剂的抵抗力弱,常用消毒剂如甲醛溶液、稀酸、漂白粉、碘剂、脂溶剂等能迅速破坏其致病力。所以进食煮熟的鸡、鸭肉不会感染禽流感;不与染病的禽类直接接触,一般也不会感染禽流感。

    大家应采取一种平和的心态对待此病。但疫区禽类必须按防疫法扑杀、深埋,不得食用。

    另外,姜教授还提醒到,冬春季节是急性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所以科学的生活方式对保障健康非常重要,人们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注意环境、饮食与手的卫生,可预防多种传染病的发生。

    目前还没有疫苗能预防人类感染禽流感

    据姜宝法教授介绍,现有疫苗对H5N1人禽流感无保护作用,世界卫生组织(WHO)全球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正加急致力于开发H5N1病毒原型,供最主要疫苗制造厂生产疫苗。
, 百拇医药
    现有的用2003年H5N1株研制的病毒原型不能迅速有效地用于疫苗生产,WHO网络实验室初步研究表明,2003年的病毒目前已显著变异。

    现有疫苗有助于避免流感大流行

    现有的疫苗用于高危人群,如扑杀禽类的人员,保护免得人流感,因而减少高危人群同时感染人和禽两种病毒的可能性。但姜宝法教授指出,疫苗要用得恰当,有针对性。

    双重感染使人类与禽类流感病毒有机会互换基因,可能会产生具有大流行能力的流感病毒新亚型。每年度生产的流感疫苗常规用于流感流行季节预防人流感,不能预防H5N1禽流感病毒感染。

    但WHO接种指导中提示到:在家禽中有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国家,为高危人群接种现有的流感疫苗有助于防止高危人群感染流感,从而达到预防人类与禽类流感病毒有机会互换基因而导致双重感染的目的。(姜宝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