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9439
女性化浓妆就诊 影响检查结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17
     王女士因化浓妆到医院就诊而影响了检查结果,卸妆后再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贫血。

    专家介绍,中医的“望闻问切”中“望”字当头,西医看病的第一要素也是“视触叩听”中的“视”排在首位。所以对医生来说,病人的“面色”十分重要。如今,不少患者尤其是年轻女性看病时化浓妆,结果耽误了病情,甚至出现误诊、错诊。

    据了解,患有胃病、肾炎、肾衰、贫血等疾病的患者一般面色不佳,有的还表现出黑眼圈、乌嘴唇、浮肿等症状。特别是贫血病人,从其脸色、唇色和指甲的颜色就可判断患者病情的严重程度。因此,口红、指甲油、眼影、粉底、腮红等都是医生察“颜”观色的障碍。 (苏东华 陈章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