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449
乳腺切除后 为何会性冷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17
     有位30多岁的女士,因患乳腺癌,做了乳腺切除根治术。术后不久,感到自己的性欲远不如以前,对过性生活也毫无兴趣。不免忧心忡忡,难道乳房切除后真的会影响性功能,引起性冷淡吗?

    从医学角度来说,乳房切除后是不会影响性生活的。但在现实生活中,至少有1/3的乳腺癌患者乳房切除术后出现性功能障碍。这是啥缘故呢?究其原因,与个人和丈夫的心理因素密切相关。

    我们知道,高耸丰满的乳房,不仅赋予女性特有的曲线美,满足女性的自尊心。而且是第二性征和性敏感区之一,在性心理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当失去乳房后,不可避免地会引起巨大的心理震动!尤其是极看重自我形象美的女性,她们认为,失去了乳房也就失掉了女性的魅力,自己不再是一个“完全的”女性,再也不会受到异性的青睐。失落感、自卑感,似乌云笼罩心头,羞于见人。在夫妻性行为中,对性的表达也没了信心。过性生活时表现被动,使和谐的性生活受到影响。长期下去,有可能发展成为性冷淡。如果丈夫在性心理上和性行为上不对妻子给予关爱,就会进一步加深妻子的自卑感,导致性功能障碍加重。有的丈夫认为,妻子做了手术,担心过性生活会引起病情恶化,影响妻子的身体健康。于是,便不再提性生活的事。凡此种种,造成了失去乳房女性的性功能障碍。

    明白了以上道理后,就应从心理上来进行自我调节。一是分清乳房与生命之间孰轻孰重。虽说切除乳房后,对个人的形象有所影响,但切除乳房可摆脱乳腺癌对生命的一大威胁。两者相比,那个更重要呢?再说乳房不是人体的性器官,作为第二性征和性敏感区,也不是惟一的。因此,千万不要因失去乳房而忧心如焚。应自我调控好情绪,不以物喜,不以物悲。以坦荡达观的情怀对待现实,以愉悦的心态去生活,心理平衡才有利各脏器发挥正常的生理功能,有益于身体的康复。二是丈夫要有健康的心理行为。作为妻子的伴侣,从手术前的医生讨论、术中的守候及术后的护理,丈夫都要参与其中。这样既使自己增强了心理承受能力,又给妻子以极大的心理安慰。丈夫的支持和理解,关怀和体贴,可使妻子的自尊心得到加强,从而树立起战胜疾病的自信心。三是采取预防和补救措施。对待早期乳腺癌,可做保留乳房的根治术。如病情需要切除乳房,术前可制定好手术方案, 留下乳头、乳晕,在乳房切除术同时进行重建术。若需做整形手术,一般在术后3~9个月施行。四是合理过好性生活。一般情况下,只要女方术后健康恢复良好,出院后可以开始过性生活,女性采取坐姿或后向位,这样可减轻压力,也避免碰触愈合后的伤口。可以说,正常合理的性生活,满足了性心理的需求,心情舒畅,也防止了性冷淡的发生。 (河南省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杨 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