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521
发展载药静脉乳 解决静脉给药难题——专家把脉静脉脂肪乳生产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17
     本报山东讯 记者马艳红报道 近年来,静脉脂肪乳作为静脉用脂溶性药物的载体越来越受到关注。日前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的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与天然药物新型制剂国际研讨会上,来自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的侯世祥教授指出,随着注射用原料、制备工艺、释药机制、体内动力学和药效学等研究的逐渐深入,目前静脉脂肪乳粒径、灭菌、稳定性三大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从而为其工业化生产和临床应用创造了良好条件。

    据了解,目前临床上使用的难溶性药物注射剂多采用增溶、潜溶、助溶、成盐等增加药物溶解度的方法,但受到诸多限制。如高浓度潜溶剂会导致局部注射疼痛,而用其他静脉注射液稀释有产生药物沉淀的可能;注射速度过快,药物会在血管中沉淀。例如地西泮注射剂中的溶剂为丙二醇/乙醇(40%誜10%),沉淀问题严重,临床上常引起血栓性静脉炎。因此,寻找安全而又能充分发挥注射用难溶性药物药效的载体十分必要,而静脉脂肪乳以其优良的性能成为极具发展前景的注射用载体。

    ■为制备工艺支招

    据侯世祥教授介绍,静脉脂肪乳是将注射用大豆油经注射用卵磷脂乳化并加注射用甘油制成的灭菌水包油乳状液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