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548
白眉蛇毒血凝酶是不是“血凝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17
     血凝酶(hemocoagulase)据第15版《新编药物学》和《马丁代尔大药典》中记载,是指从巴西矛头蝮蛇蛇毒内分离提取的巴曲酶制剂,含微量的磷脂依赖性凝血因子X激活物(FXA)。血凝酶是止血的经验性首选药,具有止血安全、迅速的特点。目前,国内新上市的一种从长白山白眉蝮蛇的毒液中制备的白眉蛇毒血凝酶,是含有类凝血酶和类凝血激酶的复合制剂,原名为注射用白眉蛇毒凝血酶,后更名为注射用白眉蛇毒血凝酶。笔者将从药品组分、质量标准、药理作用等方面将白眉蛇毒血凝酶与从巴西矛头蝮蛇蛇毒内分离提取的血凝酶进行对比分析。

    血凝酶含有两种成分,由巴曲酶和微量的FXA组成。白眉蛇毒血凝酶浓缩液质量标准中阐述:其SDS-PAGE电泳检测含有3种组分,是由类凝血酶和类凝血激酶组成,但并未明确指出类凝血酶或类凝血激酶所对应的组分,而且未见有类凝血激酶的相关报道。另据文献报道,长白山白眉蝮蛇蛇毒中存在2种与凝血相关物质,其一为类凝血酶,另一种为凝血酶原激活物,两者有着不同于矛头蝮蛇中相应成分的酶学性质。特别是类凝血酶,对纤维蛋白原的降解机制与巴曲酶是截然不同的。
, 百拇医药
    巴曲酶与白眉蛇毒中的类凝血酶的N末端氨基酸序列测定结果证明,白眉蛇毒血凝酶与血凝酶虽然有一定程度的同源性(68%),但是从根本上说两者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物质。

    血凝酶中的巴曲酶能使纤维蛋白原Aa链上的Arg16-Gly17处降解,释放出纤维蛋白肽A,生成不稳定的可溶性的纤维蛋白I单体,并在血管破损处的可溶性纤维蛋白I单体聚合成纤维蛋白I多聚体,纤维蛋白I多聚体能促进血管破损处的血小板聚集,加速血小板止血栓形成,并在血管破损处生理性止血过程形成的凝血酶作用下纤维蛋白I迅速降解释放出纤维蛋白肽B,从而生成可溶性纤维蛋白II单体,后者在凝血因子XIIIa及Ca2+作用下交联聚合成难溶性纤维蛋白丝,交织成网,网罗血浆血细胞等,起止血作用。血凝酶内的FXA在血管破损处可激活凝血X因子为有活性的凝血因子X,从而间接促进凝血酶原转变为凝血酶达到迅速止血效应。

    在注射用白眉蛇毒血凝酶说明书中没有说明白眉蛇毒血凝酶其中的类凝血酶是如何作用于纤维蛋白原的,而实际上大部分蛇毒类凝血酶仅裂解纤维蛋白肽A,部分蛇毒类凝血酶不但裂解纤维蛋白肽A,同时还裂解纤维蛋白肽B。优先裂解纤维蛋白肽A,随后释放纤维蛋白肽B的类凝血酶与凝血酶非常相似。白眉蛇毒血凝酶内的类凝血酶虽然具有和巴曲酶同样的体外凝结血浆作用,但是两种酶在这一点上的机制却是相反的。动力学分析显示,白眉蛇毒血凝酶中的类凝血酶作用纤维蛋白原优先释放纤维蛋白肽B,经过一段延滞期后才是纤维蛋白肽A的释放。失去了纤维蛋白肽B的纤维蛋白,其释放纤维蛋白肽A的速度降低,从而影响纤维蛋白单体的聚合,使形成的凝块更为脆弱。随之产生的凝血机制与巴曲酶势必是不同的。
, 百拇医药
    如前所述,白眉蛇毒血凝酶内的类凝血激酶是能够促进凝血酶原激活为凝血酶,从而促进血液凝固的一类酶。它是一种金属蛋白酶,很容易被乙二胺四乙酸所抑制。纯化后的“类凝血激酶”不能作用于其他凝血因子,如凝血因子X,也不能水解纤维蛋白原。

    药品质量标准的鉴别项是对药品的定性判定。注射用白眉蛇毒血凝酶质量标准中白眉蛇毒血凝酶的鉴别项规定的方法与降纤酶质量标准中降纤酶的鉴别项原理和方法基本相同。而与血凝酶质量标准血凝酶的鉴别项规定的方法不同。

    根据2种药品的质量标准,血凝酶的纯度测定项规定应出现1条电泳带。白眉蛇毒血凝酶的纯度测定项规定应出现3条电泳带。两者质量标准控制关键性指标不同。

    综上所述,白眉蛇毒血凝酶与血凝酶不是同一种药品,而是另外一种从蛇毒提取的含有类凝血酶和类凝血激酶的具有止血作用的多种组分复合制剂,其临床疗效和安全性需进一步研究和大量实验证明。国家药典委员会为中国药品命名的权威机构,药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以及在各省区招标的过程中应根据国家药典委员会对药品的规范命名,而不是根据药品的适应证或名称有相似之处来选择归纳为同一品种。因此,为了保证广大人民用药安全,有关白眉蛇毒血凝酶的使用问题不能简单只根据它的名称认为其为“血凝酶”。

    (作者:黄仲义 原载《新药与临床》杂志2005年第七期。有删节),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