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2235
经常摩脚心,健脑通神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7日
     经常摩脚心,健脑通神明。

    早晚摸脚,降低肝火。

    脚趾多动,疾病少碰。

    常搓脚心,补肾滋阴。

    涌泉通全身,常摩助长生。 按摩脚心,能增强人体血脉运行、调理脏腑、舒通经络、增强新陈代谢、强身健体、祛病延年。我国医学界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和总结,认识到脚掌上有无数的神经与全身经络相通,与上脑紧紧相连,很多重要的经络穴位分布在脚上,如脚心的涌泉穴,它是足少的阴肾经的起点,经常按摩这个穴位,能活跃肾经内气,引导肾脏虚火及上身浊气下降,具有补肾、舒肝明目、颐养五脏六腑的作用。对治疗肾虚体亏、虚火上炎之头痛、头、耳鸣、眩晕、心悸、高血压、健忘、神经衰弱、精神性阳萎、失眠、慢性支气管炎、周期性偏头痛、顽固性膝踝关节麻木痉孪、足冷、经痛及肾功能紊乱等病有疗效,还能防止老年人腿脚麻木、腰酸腿软、行动无力、脚心发凉等现象。因此我国各代医学家、养生家非常重视“搓脚心”的养生方法。苏东坡在《养生诀》中还记载了这个方法。宋、陈直在《寿亲养老新书》中更作了详细介绍:“其穴(涌泉穴)在足心之上,湿气皆从此人。日夕之间,常以两足赤肉更次用一手握指,一手摩擦。数目多时,觉足心热,即将脚指略略转动,倦则少歇。或令人擦之亦得,终不若自擦为佳。”陈书林云:“先公每夜常自擦至数千,所以晚年步履轻便。”

    在按摩脚心的同时要注意活动脚趾,脚趾上也有很多的通及全身的穴位,大拇指是肝、脾两经的通路,多活动大拇指可舒肝健胃、增进食欲,对肝脾大也有辅助疗效。第四脚趾属胆经,能治小儿遗尿症,矫正妇女子宫体位,所以有人主张要适当地赤脚路,让脚趾上的各个部分多和地面接触,发生摩擦,虽显得不够文明,对身体却大有好处。

    搓脚心的手法,较正规的方法是:每晚用热水洗脚后坐在床边,将腿屈膝抬起放在另一条腿上,膝心歪向内侧,先用右手按摩找脚心,再用左手按摩右脚心,转圈按摩,直到局部发红发热为止,按摩时动作要缓和连贯,轻重要合适,刚开始时速度慢一点,等适应后逐步加快和加长时间。也可以将要手搓热,然后搓两脚心,横搓竖搓均可以,搓80至108下,也可更多一些。哪怕在洗脚或睡觉时两脚脚与脚心交叉搓摩,也有一定的作用。当然以第一种最正规的方法收效最好。但无论用哪种搓法,要注意两脚按摩的次数和程度要均衡。

    女性保健功—揉腹

    中年人由于长年累月地工作、学习和饮食不均,大都有胃肠不适或患有慢性胃肠病,不妨多做揉腹功。女性揉腹功的做法与男性不同。两手掌搓热,左手叉腰(拇指在前,四指在后),右手掌心由心口窝处,向左下方揉擦,周而复始为一次,可揉擦三四十次。然后右手叉腰,左手掌心自肚脐处,向右下方揉擦,经过小腹(耻骨边缘),回到原处为一次,也揉擦三四十次。左、右手揉擦的部位不同:右手揉擦于肚脐上方和心窝下方之间,方向是右下方开始转起,而左手则揉擦于肚脐下方和小腹之间,方向是右下方开始转起,女性久练此功,可以增强脏腑,帮助消化,调经聚气,达到康健的目的,同时也可以减肥。

    新浪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