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第31卷 > 第43期(总第984期.2005-11-17)
编号:10802014
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的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的进展

     演讲者斯崇文教授现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教授,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分会名誉主任委员。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一种世界流行性传染病,全球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者有3.6亿,我国为1.2亿,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有3000万。在我国,80%的肝硬化及肝癌与HBV感染相关,每年约30万人死于HBV相关疾病。

    慢性乙型肝炎为进展性疾病,预后不好。5年内约有12%~20%的感染者进展为肝硬化,其中20%~23%的肝硬化患者会进一步发展为失代偿性肝硬化,6%~15%进展为肝细胞癌。

    慢性乙型肝炎是一种难治性疾病

    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困难的主要原因:①目前抗HBV药物只能抑制病毒复制,很难消除HBV;②由于HBVcccDNA半衰期较长,目前所有抗病毒药都不能将其清除;③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免疫耐受,很难免疫清除HBV;④病毒容易发生耐药变异,产生耐药性;⑤HBV DNA可与宿主细胞染色体DNA整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