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817313
百岁老人的长寿之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7日 CCTV.com
百岁老人的长寿之道
百岁老人的长寿之道

     专业背景

    萧振禹 教授,北京大学老年健康与家庭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老年学学会常务理事,区域长寿部主任,从事人口及老龄问题研究近40年,对我国区域长寿问题,有过深入调研,主编参编专著20余本发表论文100余篇。(左)

    原野 博士,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老龄公共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老年学学会养老与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常年从事老年人口健康保障、照护及长寿的研究,并参与多项有关国际项目的调查研究。(右)

    问:长寿是不是因为遗传所带来的条件?

    答:遗传有一定的因素,所以我们过去古代人都讲,生子者天也,长成者人也,就是生下来的时候,那是没法选择的,但是父母会给他一个什么样的基因,究竟能不能长寿关键还在自己,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有一个研究,靠遗传的因素占15%,社会因素,比如说医疗条件、环境、和谐等等占20%,还有60%主要还靠你自己的生活方式,还有生活习惯等等。所以长寿之路在你自己脚下。
, 百拇医药
    百岁老人的饮食起居原则:

    1、饮食有接、起居有常(吃饭八成饱,不挑食,早睡早起)

    2、饮食“五低”“两高”(低脂肪,低热量,低动物蛋白,低盐,低糖,高纤维,高维生素)

    要想长寿的话,一般睡多少小时比较好?

    答:这要看你年龄了,当然婴儿的时候一天睡20个小时觉,这个主要是根据日常的习惯,掌握一种节律,因为人活动是有节律的。一般我们研究60—70岁8个小时就可以了。70—90岁9个小时就可以了,90岁以上要10—12个小时。当然这个睡觉不一定连续睡了,比如说老年人能够一天满足这个时间就可以了。

    老人怎么样才能有好的睡眠呢?
, 百拇医药
    答:调整睡眠有很多种办法,睡眠的好坏决定于好多因素。另外白天要有一定的运动量,肌体放松以后,才能真正松驰下来,我们叫有起有落。同时,我们也可以采取一些方法来促进睡眠,不一定是药物。比如百岁老人每天晚上要用热水泡脚。还有很多老人泡完脚以后搓脚心,还可以捶捶背,还有我们现在可以把牛奶放到睡前喝,也是一种安眠的作用,再一个要出来晒太阳,这样也可以促进晚上的睡眠。

    百岁老人饮食小提示:

    1、食物杂、八分饱、口味淡。

    2、多吃新鲜疏菜,少吃腌制食品。

    3、多吃蒸煮炖食品,少食煎炒炸食品。

    4、不喝生水,多晒太阳。

    5、生活规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 http://www.100md.com
    6、少量饮酒。

    7、摄入和消耗要平衡。

    运动对长寿究竟有多大的帮助呢?

    答:2300多年前,古希腊就有个格言,他说你要是强壮吗,跑跑步;你要美丽吗,要跑跑步;你要长寿吗去跑跑步。长寿必须得运动。所以运动是一切生命的源泉。

    运动把它广义的理解,不光是体育的锻炼和运动。有农村的百岁老人,他们主要的运动是什么呢,原来是田间劳作,然后做一些家务,再大一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说出去走动走动,聊聊天,这也是一种运动方式。他们通过这种活动,达到肌能的锻炼和器官的锻炼,并且调节了心情,我们每个人都会碰到不愉快的事情,我们如果把这种事情当成一种乐趣,就能够保持心态去做。运动也会使我们掌握一定的技能,锻炼智力,或者延缓智力的衰退,更重要的是劳动以后,觉得这种劳动有价值。这种心态,我们叫老年人的尊严,是很重要的。
, 百拇医药
    对于现在的中老年人来说,活动的范围并不大,有什么好的方式推荐一下?

    答:现代化的社会,出门就要坐车,整天坐在电脑前。公园变成了老年人的天地了,过去都是年轻人谈情说爱。这个倾向要注意,因为健康长寿要从青年做起,养成一种运动习惯。

    在日出之前锻炼和在日落以后锻炼,实际上对我们身体有损害。因为在日落之后,大气之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是非常高的,其实这时候的锻炼,对身体是不好的,所以我们建议大家太阳出来以后去锻炼。第二个可能对于老年人的同志来讲,锻炼的方式是因人而异,比如说有一些慢性病的人,不能从事剧烈的运动,就打拳、散步都很好。

    百岁老人运动小提示:

    1、勤做家务多劳动,活到老,干到老。

    2、积极参与生活就是锻炼。
, 百拇医药
    3、找一项适合自己的运动坚持下来。

    4、出了太阳再锻炼。

    5、培养多个兴趣爱好。

    6、活动筋骨也要活动脑。

    7、多打交道,多走动。

    百岁老人生活小提示:

    生活自律一二三:

    一个中心(健康)

    两个基本点(潇洒、糊涂)

    三个化解(个人、他人、外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