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9931
易过敏适用人造棉 杀螨剂不如吸尘器 尘螨就爱"钻棉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5.11.17
     如果您是一位过敏体质者,使用棉被时可要当心了,因为尘螨更喜欢“钻棉花”。棉被用旧以后,很容易孳生尘螨,体质过敏的人会因为吸入尘螨而患上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和皮炎。

    尘螨主要孳生于被褥、枕头、软垫、沙发、软椅、地毯、厚质窗帘等里面,以及不常洗涤的棉衣、毛衣,甚至长毛绒玩具上。所以过敏体质的患者在选择床上用品或冬季棉衣时,不妨以化纤棉为主。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孙建华副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尘螨的排泄物、分泌物、蜕下的皮壳和尸体等都是过敏原,其中,粪便是最强烈的过敏原。尘螨的代谢产物分解为细微的颗粒漂浮在空气中,如果人吸入以后,这些微粒便可以渗入到毛细支气管中,过敏体质者便可发作尘螨性哮喘、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皮炎。

    尘螨喜欢暖湿的环境,其生长发育的最适宜温度为25℃,相对湿度为80%。所以,在生活中要想除螨,首先应该通过干燥通风来降低湿度,保持房间的清洁、无尘,尽量不要铺地毯。特别应该注意的是,每两个星期要清洗一次床上用品,户外阳光好的时候,将被褥、床垫都拿出来晒一晒,也可以减少一部分尘螨。另外,吸尘器是对付螨虫的最好工具,应该每个星期对床上用品清洁一次。对于市面上的杀螨剂,孙教授认为,除螨效果不好确定,而且化学产品本, 百拇医药(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