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儿童心理
编号:10996221
孩子“怪癖”隐藏心理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7日 《家报》
     近日,陆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儿子遇到的心理烦恼。而记者也从哈市儿童医院、第一专科医院了解到,开学两个多月,有不少患上抑郁症的初、高中学生前来应诊,“抑郁症”、“强迫症”、“社交恐惧症”等心理疾患正在侵袭着处于人生花季的少年。

    镜头一:小虹感到与同学和老师交往特别困难,在很多场合下,比如课堂上回答问题、课外活动等等,她都感到很紧张,一开口就面红耳赤、心跳加速,而且语无伦次、头脑里一片空白,不知道自己到底该说些什么。所以,一般情况下,她总是一个人在校园里独来独往的,很少主动去与人交往,同学们也都不怎么理她,参加什么活动也不与她一组,仿佛当她不存在似的。

    这样,她感到很孤独很无助,心里充满了矛盾,不知道自己到底该怎么办,感觉这样活着真的很痛苦、很无奈。虽然自己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优异,中考以全区第二名的成绩来到这个班上。但是,人际交往的紧张不安困扰着她,让她苦不堪言。

    专家解疑:像小虹这样的情况,在广大青少年中并不少见。这是一种典型的“社交恐惧症”。
, http://www.100md.com
    它主要表现在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在生理上,紧张者表现为面部肌肉僵直、不自然,身体的某些部位不由自主地发抖、心跳加快、手心冒汗等症状;在心理上,紧张者主观上感到别人都在盯着自己,甚至别人还在心里嘲笑自己,同时,他们就会产生一种逃避心理,在公共场合,尽量逃到不会被人注意到的角落,而且尽量不发言,来减轻自己的紧张状况。但只要正确地认识了它,并下决心要改变,运用科学的心理学原理和方法技巧,一定能使自己走出这个心理怪圈的。

    镜头二:今年17岁的李洋英语成绩在同学中拔尖。可前段时间他患病在家休息了两个星期。当他重返校园时,同桌开玩笑地说:“耽误了这么久,你的绩不行了吧?”为了面子,李洋信誓旦旦说:“等着瞧,我照样能考前5名。”从那一天起,李洋就觉得自己神经高度紧张。可在班级的时候还装着无所谓,为了逞强,甚至在同学的面前从不看英语。可晚上回到家,一学就是后半夜。可能是过度紧张的缘故,他根本就记不住单词。考试结果是他的英语成绩排到了20多名,同桌说:“你不是说能拿前五吗,这么大人还吹牛!”李洋开始整宿地睡不着觉,每天呆呆地望着天花板,甚至吵着说不去学校。
, 百拇医药
    专家解疑:李洋其实是患上了抑郁症。该症最突出的症状就是情绪低落、低沉。表现为精神上有股无形的压力,整天陷于不可言表的悲伤之中,忧郁沉闷、注意力不能集中。首先睡不着或喜欢睡觉,但多梦、睡眠质量差、无精打采。其次食欲往往较差。他们喜欢将自己关在屋里,体重增加较快。表现为“三连症”,一是情绪低落,二是思维迟缓,三是活动减少。

    镜头三:童童最近一段时间,在上学出发前总是反反复复地检查自己的书包。这使原本就很紧张的早晨时光变得更局促。虽然童童妈多次斥责,不让他“多此一举”,可他却仍我行我素。经过反复追问,才得知前一阵因为忘带了作业本,曾被老师批评过。

    专家解疑:具有强迫症的人,在性格上往往表现出谨小慎微、胆小怕事、办事认真、喜欢过多过细思考问题。或过于追求完美、主观任性、好强,并常伴有不安全感、不确定感、不完善感等。在生活中表现为重复洗手(通常每天超过数十次)、重复检查门或炉灶的开关是否已关上、多次检查月票等是否携带,或按照特殊顺序做一些无意义的小事情,例如衣服或厨房用品按照特殊的顺序排列,假如其他人改变此顺序,患者会感到不自在和心烦意乱……

    据某心理诊室慕女士说,近来到她的诊室进行咨询的家长很多,这说明孩子们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了。其实,看着孩子从一个正常人的生活轨迹走偏,父母们都应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应付考试得高分,更应该是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对于孩子内心的苦恼,家长们应该多倾听,而不是一味地训斥或者一味地迁就和溺爱,每一名家长都是一个最基本的心理医生。现在的孩子个性都很强,因此,调整心态时,应该选择合适方式,不是把孩子们当成弱者来帮助他,这样他会认为你瞧不起他,所以这就需要帮助的技巧。要多和他谈心,以他为中心,随时准备着帮助他。明阁 本报记者 苏雪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