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996176
听力下降可能是心脏病的前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8日 北京科技报
     耳朵和心脏———这两个器官看上去离得很远,没多大联系。但你是否知道,对于有些人来说,听力下降或者丧失预兆着心脏病的发生。美国哈佛医学院的克里斯汀·斯德曼教授曾为来自同一家庭的两名患者进行过心脏移植手术,他在治疗过程中发现:这两名患者都是在持续的听力下降以后出现了心脏问题。

    病人在早年出现了听力下降的症状,这种情况持续了至少10年,然后他们开始感觉呼吸困难、胸部疼痛和其他一些心脏疾病的症状。检查的时候,以上症状说明了心脏肌肉的衰弱,明显退化的肌肉已经不能为心脏和肺提供充足的血液。

    斯德曼和她的同事在发现这一状况后,对听力下降与心脏疾病之间的异常联系开始了研究。在调查后他们发现,这些家庭成员都具有一种被称为eya4的基因突变。

    通过医学实验,斯德曼发现很多导致心脏疾病的基因都只是影响某一项功能,比如帮助心脏跳动。但这种eya4基因,却可以调节正常心脏所需的大部分功能。

    在具有这种基因突变的人群中,听力下降的情况出现在患上心脏疾病的十年之前。斯德曼说:“因此,我们可以把听力下降作为心脏疾病的预警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