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760
中西药不可任意同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9日 武汉晨报
     许多患者只知道中药之间存在着配伍禁忌,却不知道,很多中、西药之间,也同样存在着配伍禁忌,用之不当,不仅达不到用药治病目的,反而会增加毒副反应。例如:

    磺胺类药如复方新诺明等,不宜与酸性中药山楂、乌梅、五味子等及其制剂山楂丸、六味地黄丸等同时服用。因有机酸所致的酸性环境,可使乙酰化后的磺胺溶解度降低,易在肾小管中析出,形成结晶,损伤肾小管等上皮细胞,引起结晶尿、血尿、尿闭等。

    土霉素、四环素、雷米封、利福平等,不宜与含钙、镁、铁离子较多的中药如石膏、龙骨、牡蛎、磁石及其制剂牛黄解毒片(丸)、牛黄上清丸、清眩丸等同服。因它们相互间能生成难溶解的络合物,影响药效的发挥。

    含朱砂的汤药及中成药朱砂安神丸、七厘散、健脑丸等,不宜与溴化钾、氯化钾、碘化钾等同服,因朱砂的主要成分为硫化汞,能与这些药物形成具有很强刺激的有毒沉淀物,可刺激胃肠道蠕动,导致药源性肠炎。

    含有鞣质成分较多的中药如大黄、五倍子等及其制剂是西药胰酶、淀粉酶、胃蛋白酶等的灭活剂,也能使多种抗生素失去活性而影响其吸收和利用,故亦不宜合用。

    此外,含钙较多的中药也不宜与洋地黄类药同用,那样会增加强心药物的毒性,而引起洋地黄中毒。

    来源:武汉晨报, 百拇医药(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