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510
我国中药材生产发展与展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2日 《中国种植业信息网》
一、我国中药材生产发展现状,二、目前我国中药材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三、发展中药材生产的思路和措施
     --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在第二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上的报告

    我国中药材生产历史悠久,有关中药材及其种植的记载可追溯到2600多年以前。《诗经》(公元前11~6世纪中期)记述了蒿、芩、葛根、芍药等100多种中药材;贾思勰著《齐民要术》(6世纪40年代),记述了地黄、红花、姜、栀子、桑、胡麻、蒜等20余种中药材栽培法;明代李时珍(公元1518~1593)在《本草纲目》(公元1578年)这部医药巨著中,仅“草部”就记述了荆芥、麦冬等62种中药材为人工种植,为世界各国研究中药材种植提供了极其宝贵的科学资料。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中药材产业得到了迅速恢复和发展,在改进栽培技术、引种驯化野生药材、引进国外中药材以及规范化生产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各地积累了许多经验。发展中药材生产已经成为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地方经济的主要产业。特别是随着农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化,农产品生产更加注重质量、安全、生态、营养和保健,中药材生产及其加工必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本次国际科技大会的召开将进一步促进中医药产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对推动我国中医药事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下面,我向各位来宾简要介绍一下我国中药材生产的现状和今后的发展思路。供参考。

    一、我国中药材生产发展现状

    我国中药资源物种数已达12772种,除其中不足1%的矿物药材外,99%以上均为可更新的生物再生资源,尤以中药材为最,占全部种数的87%,涉及385科,2312属,计11118种(包括9905种、1208个种以下单位)。目前我国市场上流通的1000余种中药材中,主要依靠人工栽培的已达250多种。各地在生产中将中药材种植与当地的地理环境、民族传统、种植习惯相结合,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北药、南药、怀药、浙药、川药、云药等道地药材,生产的规模化、规范化和产业化经营水平得到提高,呈现出健康、快速的发展势头。具体表现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人工种植面积发展迅速

    我国自1957年开始对供应紧缺的中药材进行人工种养试验以来,经过40多年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已经获得人工种养成功的中药材500多种,所提供的商品量占药用总量的70%左右。2004年全国药材种植面积1926万亩,比2000年增长了90.1%,比1995年的418万亩,增长4.6倍,为我国中医药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原料。目前我国中成药产值约为800多亿元,为增加农民收入发挥了积极作用。吉林省先后建立了人参等22个品种共36个省级中药材无公害规范化生产示范基地,2003年中药材的产值已达35亿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9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