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951541
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2日 科技日报
     国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卫生保健水平和人口素质的重要指标。良好的营养和健康状况既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世界上许多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均定期开展国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及时颁布调查结果,并据此制定和评价相应的社会发展政策,以改善国民营养和健康状况,促进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

    本次调查正值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通过调查不但可以建立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数据库,为科学研究和制定相关政策提供重要资源,也是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调查方法与内容:

    按经济发展水平及类型将全国各县(市、区)划分为大城市、中小城市、一类农村、二类农村、三类农村、四类农村,共6类地区。本次调查包括询问调查、医学体检、实验室检测和膳食调查四个部分,为确保调查数据的准确性,对整个调查进行了严格的全程质量控制。
, 百拇医药
    数据质量评价与结果表述:

    将样本人口资料与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和国家统计局2002年人口学指标(性别比例、负担系数、家庭规模、少数民族人口比例)比较,表明样本人群对总体有较好的代表性。

    由于抽样人口中有10.1%%的人外出未能参加体检,致使调查样本中15—25岁各年龄组人口比例偏低。因此,采用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作为标准人口,首先对6类地区样本患病率进行年龄别校正,各类地区校正后的患病率再用该地区的人口比例作为权重进行加权,推算全国的患病率。

    主要结果:

    最近10年我国城乡居民的膳食、营养状况有了明显改善,营养不良和营养缺乏患病率继续下降,同时我国仍面临着营养缺乏与营养过度的双重挑战。

    一、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明显改善
, http://www.100md.com
    (一)居民膳食质量明显提高。(二)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水平稳步提高。(三)儿童营养不良患病率显著下降。

    二、居民营养与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一)城市居民膳食结构不尽合理。(二)一些营养缺乏病依然存在。(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病率上升迅速。

    1.高血压患病率有较大幅度升高。2.糖尿病患病增加。3.超重和肥胖患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4.血脂异常值得关注。5.膳食营养和体力活动与相关慢性病关系密切。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膳食高能量、高脂肪和少体力活动与超重、肥胖、糖尿病和血脂异常的发生密切相关;高盐饮食与高血压的患病风险密切相关;饮酒与高血压和血脂异常的患病危险密切相关。特别应该指出的是脂肪摄入最多体力活动最少的人,患上述各种慢性病的机会最多。拟采取的措施:

, http://www.100md.com     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根据本次调查结果,从国情出发,从急需入手,以不失时机和分类指导为原则,将从政策支持、市场指导和群众教育三方面加强居民营养改善和慢性病预防工作:

    第一,加强政府的宏观指导,尽快制定相关法规,将国民营养与健康改善工作纳入国家与地方政府的“十一五”发展规划;第二,加强对农业、食品加工、销售流通等领域的科学指导,发挥其在改善营养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中的重要作用;第三,加强公众教育,倡导平衡膳食与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为充分利用本次调查信息,将组织有关部委和机构完成中国国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白皮书、论文集和系列科普丛书,并尽快向社会公开调查数据库,实现信息共享。

    (摘自卫生部、科学技术部、国家统计局《2004年度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