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泻 > 腹泻表现 > 正文
编号:10995971
婴幼儿腹泻有何表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2日 健康人
     (1)婴幼儿由侵袭性细菌以外的病因引起的腹泻(包括非感染性和感染性),一般按病情的轻重可分为:轻型 (单纯性腹泻)、中等型和重型(中毒性腹泻)三类。

    ①轻型腹泻:多为饮食因素或肠道外感染所致,或由肠道内病毒或非侵袭性细菌引起。主要是胃肠道症状,其每日大便次数多在10次以下,少数病例可达十几次,每次大便量不多,稀薄或带水,呈黄色,有酸味,常见白色或黄白色奶瓣(皂块)和泡沫,可混有少量粘液。一般无发热或发热不高,伴食欲不振,偶有溢乳或呕吐,无明显的全身症状,精神尚好,无脱水症状,多在数日内痊愈,大便镜检可见大量脂肪球。

    ②中等型腹泻:多由肠道内感染所致,常为急性起病,也可由轻型腹泻逐渐加重转变而来。除有较重的胃肠道症状外,还有脱水、电解质紊乱及全身中毒症状,但程度较轻。

    ③重型腹泻:临床症状复杂,主要表现如下:

    a 全身症状:全身一般情况较差,大多数有发热,体温可增至39℃~40℃,少数可高达41℃以上,小儿表现为烦躁不安、精神萎靡、意识朦胧,甚至昏迷,随着全身症状加剧,可引起神经系统、心、肝、肾等功能失调。

    b 消化道症状:食欲低下,常有呕吐,严重者可吐出咖啡样液体,腹泻频繁,每日大便十几次到几十次,粪便呈水样或蛋花汤样,向外溅射,外观为黄绿色、黄色或微黄色,水量多而粪质少。大便镜检可见脂肪球和少量白细胞。

    c 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症状:

    ①脱水:由于吐泻丢失体液和摄入量不足,使体液总量(尤其是细胞外液量)减少,导致不同程度的脱水。脱水的一般症状是体重减轻,口渴不安,皮肤苍白、干燥、弹性减低,前囟及眼窝凹陷,粘膜干燥,心音低钝,唾液及眼泪减少,尿量减少。重者可导致循环障碍与休克。按脱水程度可分为轻、中、重三度。若失水不及体重5%~6%,临床常不出现症状。由于腹泻时水和电解质两者丧失的比例不同,从而引起体液渗透压的变化,可造成等渗、低渗或高渗性脱水。

    ② 酸中毒:脱水病儿多合并有不同程度的酸中毒,主要表现为呼吸深长,精神萎靡,重者可呈现昏迷。小婴儿因呼吸代偿功能不足,可无呼吸深长的表现,或出现较晚。酸中毒时,血中二氧化碳结合力偏低,较重的低渗性脱水病儿,酸中毒大多较为严重。

    ③电解质紊乱:常见为低血钾症状。主要表现为精神萎靡、肌张力减低、腹胀、肠蠕动减弱以至消失、心音低钝、肌腱反射迟钝或消失。严重的可出现昏迷、肠麻痹、心率减慢、心律不齐甚至呼吸变浅变慢,如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本症常出现在补液、利尿之后,尤其多见于原有营养不良的患儿。

    (2)侵袭性细菌性肠炎:临床症状与细菌性痢疾相似,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频繁腹泻及排粘液脓血便,镜检有大量白细胞和数量不等的红细胞,常有吞噬细胞。可出现发热等全身中毒症状,严重者可发生休克。